似錦繁花般的帝王斑蝶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您見過樹枝上掛滿了五彩斑斕的蝴蝶,覆蓋了樹枝的綠色,只剩下花朵絢爛盛開般的赤橙黃。這個景象每年的這個季節都會在墨西哥中部上演,這些絢麗多彩的帝王斑蝶不需要任何導航設備,每年冬天一準兒到這兒繁育後代。

入冬了,數以百萬計的帝王斑蝶開始到達它們逃避寒冷的棲息地:墨西哥中部的米卻肯州。在這片方圓1萬3千公頃的蝴蝶保護區,到處都是翩翩起舞的帝王斑蝶。 而幾百棵樹上,更是擠滿了歇腳的蝴蝶。

每年從10月開始,帝王斑蝶不需要憑藉任何的導航儀器,紛紛從加拿大和美國北部,飛行幾千英里,準確的到達墨西哥中部的這片狹小地區,渡過冬季,同時產卵繁育後代。

每年這個季節,大批的遊客、科學家,跟本地居民一樣,都希望能夠一睹為快蝴蝶紛飛的壯觀景象。

其實帝王斑蝶遙遠的長途跋涉,不是一代蝴蝶所能完成的。在整個遷徙的週期,它們需要繁育幾代,才能走完。

今年,由於美國和墨西哥部分地區出現旱災,蝴蝶的數量有可能下降。

保護區的主任卡羅介紹,從初步報告看,今年帝王斑蝶的棲息面積比去年減少了。去年蝴蝶佔了4公頃土地,估計今年面積會減少,因為美國西部和墨西哥東北部長期乾旱,影響了蝴蝶的正常繁育生活。

另外,在這片蝴蝶棲息地存在的非法伐木,也一直對蝴蝶造成威脅。儘管當地人們習慣於這裏的冬季,四處都是浮雲一般的有著橘色、黑色相間翅膀的蝴蝶,因此愛護林木,但仍有人為了錢財鋌而走險。

為此,保護區採取了嚴密防護。羅薩里奧保護區委員 岡薩雷斯說,已經安排了防守人員。

羅薩里奧保護委員岡薩雷斯:「這裡有5人防守,那裏也有5人防守。保護區從來不會沒人看管。我們每天看管這片地區,因為我們知道這片地區有它的好處,否則蝴蝶就不會到這裏 來。」

陽光下,拍打著翅膀的蝴蝶,給當地的店家帶來了商業契機。一家小餐館的店主卡斯特洛介紹,每到蝴蝶來了的時候,小店就能賺到錢,其他土地的擁有者也能得到好處,他們也能分到一份。

許多科學家認為,溫室氣體是造成最近惡劣氣候的罪魁禍首,而氣候變得惡劣,就成了蝴蝶的殺手。

新唐人記者陸遠、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