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監禁記者大增 中國居第三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全球被關押的記者達到15年來人數最多,上升20%。其中伊朗、厄立特裏亞和中國的被捕記者人數最多。

《保護記者委員會》從1996年開始統計國際間被關押的記者人數。最近該網站報導,伊朗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位居第三,其次是緬甸、越南、敘利亞和土耳其。

《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截至今年12月1號,全球共有179名記者、編輯和攝影記者被判入獄,去年同一時期只有34人。目前,伊朗關押了42名,厄立特里亞關押了28名,中國關押24人。

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記者趙岩:「前年胡錦濤說要逐步的放開對新聞的管制,讓中國的新聞..更開放。但是我們今天看到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們知道是從今年開始看到對記者的打壓比往年更加嚴重;尤其是中東茉莉花革命以後,這個對新聞的管制就更加強大。」

報導引述中美對話基金會主席康原的話說,「外界對中國被關押和囚禁政治犯的名字所知甚少。」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大部分記者是因為反國家罪的指控而遭到關押,其次是違反新聞審查制度。

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記者趙岩:「從比例上看網絡公民記者被抓,這個數字是逐年遞增。我們最近常聽說一個詞叫做“跨省追捕”都是對這些所謂的公民記者進行追捕。這樣的情況在中國如果不加以制止的話,那麼共產黨誰還能監督它呢。」

報導中還說,在被中共監禁的27名媒體人中,有一半是維吾爾族或藏族。這還不包括今年應該被釋放的兩名維吾爾族記者,這兩名維族記者被以“洩露國家機密”和“分裂主義”的罪名被判刑,但到現在,沒有任何關於他們的消息。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