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的一生 舞台劇結合音樂與科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9日訊】現代生活幾乎脫離不了馬達和發電機,發電機用電磁感應原理,讓汽車能夠動、飛機能夠飛。但是您知道發明發電機的人是誰嗎?就是英國科學家法拉第。這個週末,台中將上演一場結合音樂和科技的舞台劇,讓您了解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被幾十萬伏特的靜電劈到,這兩個人怎麼會一點事都沒有呢?這可不是電影《頂尖對決》裡的魔術表演,而是被稱為「法拉第籠」的科學理論。十九世紀,法拉第就像這樣把自己關在籠子裡,冒著生命危險,表演了「靜電屏蔽」效應的原理。

台中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法拉第本身,我覺得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一位實驗科學家。原因就是因為法拉第他只受過小學教育,但是他所做出來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是無與倫比的。」

法拉第是英國科學家,1831年發現電磁感應,被命名為法拉第定律,他也發明了馬達和發電機,讓世界進入用電的時代,因此被尊為「電機工程之父」。

英國人為了紀念法拉第,在舊款的20元英鎊上頭,印了他的頭像。

飾演法拉第 演員 王柏森:「如果沒有法拉第,如果沒有他,我覺得這個世界有很多的變化,不是現在的我們所能夠想像的。」

把科學家法拉第的一生搬上舞台,這齣孫維新教授編的舞台劇,由王柏森和羅美玲飾演法拉第夫妻。

飾演法拉第 演員 王柏森:「我覺得除了他偉大的科學上的發明之外,也非常值得給現代人看得就是,他是一個,對於他的信仰也好,對於他所從事的科學研究也好,非常非常的虔誠,而且純潔,而且很貫徹。」

飾演法拉第夫人 演員 羅美玲:「很感動,法拉第的一生,就是淡泊名利,他們沒有錢,甚至老年之後,一個小孩都沒有。」

法拉第夫婦倆在英國皇家學會的閣樓,默默住了42個年頭。生活雖苦,他們還時常捐助倫敦街上的窮人。

台中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退休那天,堅持收著行李就要離開,因為我退休了,不能再住公家的宿舍,走到門口,還遲疑了一下,因為門一開出去,流落街頭不知道要住哪裡,這麼偉大的科學家。結果門一開,英國女王在外面等著,邀請他們去住皇家別墅。他是這樣的一個人。所以我覺得,不談他的偉大貢獻,光這個人的人格就值得我們崇敬萬分。」

《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這個週末在台中圓滿劇場,讓您知道電學之父的傳奇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