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致死 失職官員免職復出惹非議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國江西去年轟動各界的宜黃強拆自焚案,被免職的2名宜黃縣領導,近日流傳兩人已悄然復出;無獨有偶的,今年4月湖南株洲強拆自焚事件,被引咎辭職的株洲人大副主任,近日也被曝光他仍在原職。中共的政治體制究竟存在甚麼問題?以下請看報導。

去年9月,江西宜黃縣鐘家3人自焚抵抗強拆,造成一死兩重傷,事後縣委書記邱建國率隊在機場圍堵家屬,不讓赴京上訪;縣長蘇建國則率人到醫院搶屍;在強大輿論下,二人被免職;才過去一年,近日流傳他們將在撫州復出。

大陸異議人士秦永敏:「在專制制度下,人民群眾沒有辦法監督官員,沒有辦法對那些嚴重失職瀆職、甚至是以權謀私、以權害人的官員行使任何追究權力。」

今年4月,湖南株洲居民汪家正站在自家樓頂抵抗強拆,面對拆遷機具的逼近,他點燃身體,瞬間化成一團火球滾落,送醫傷重不治。湖南省委於9月13號建議辦理曾侃融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引咎辭職手續,三個月過去了,曾侃融依然在原職。

曾任公職人員的大陸宋姓民眾認為,政府的問責制度只是當發生重大惡劣影響事件時,用以欺騙百姓的手法。

宋姓民眾:「它(當局)為了讓老百姓支援它的這個統治、支援他們對老百姓的這個統治,它(當局)必須要不斷地欺騙老百姓,讓老百姓認為中共還是好的。」

廣州律師唐荊陵則指出,在當前的政治體制下,追究官員責任的法律條文,只是一紙空文。

唐荊陵律師:「通過這些事情可以觀察到,我們國家官員的追責制度其基本上是一個空的、空架子一樣的,他們可能讓這些官員去沉寂一段日子,然後很快他們就可以官復原職。」

新唐人記者林莉、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