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工人討薪難是體制問題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年關將至,中國又欣起工人討薪潮,最近一項對中國四個大城市建築工人生存狀況的調查報告,揭示了有四成工人被拖欠過工資。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指出,中國工人的人權被全面剝奪,工人討薪難,不是包工制的問題而是體制問題。

該調查報告揭示,七成工人未簽訂勞動合同、拖欠工人工資、保險覆蓋率低等用工亂象。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認為,建築業用工亂象是根源於體制問題。

郭於華: 「建築業欠薪非常厲害,討薪又特別難,大家把欠薪歸咎於包工制度,解決了包工制,制度問題不解決的話還是不行,國家首先沒有把他們作為工人來對待,包括他們正當勞動的權利,比如說,工傷保險,養老,社會保障的權利也沒有給人家。一個是欠薪何以可能,一個是討薪為何不成,如果能回答這兩個問題的話,我認為是回答整個中國的問題。」

報告顯示,在北京、重慶、深圳三地,分別有48.3%、31.5%、44.2%的工人遭遇過工資拖欠情況,平均比例為41.2%。郭於華還表示,中國工人維權的時候還成為維穩對像,等於是對人權的全面剝奪。

郭於華: 「勞動者沒有權利,沒有尊嚴,就連正常的家庭生活都不能保證,很多人夫妻分離了,跟父母子女分離了,在城市當中過一種條件差的生活,這種體制不應該再持續下去了,中國模式就是低人權優勢嘛!來獲得所謂的高度發展,真的是整個國家的悲哀恥辱。」

報告指出,建築業用工亂象的根源在於三個方面:勞動部門監察、查處不力﹔用工企業明知故犯、違法成本低於守法成本﹔建築業普遍施行的層層轉包、利益鏈冗長的「包工制度」。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