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媳婦用心 重現原民編織風華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220)在台灣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中,男生要出草,女生要會織布,才有資格紋面。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這項代表榮耀的技藝逐漸失傳。下面,我們去台灣苗栗石壁部落,看看一群泰雅族婦女,學習並延續美麗傳統的堅持與努力。

雲霧繚繞的山間,以紋面為裝飾的牆面,隨者「咚咚 咚咚」的聲響,我們進入了泰雅族部落,婦女們正延續傳統的技藝---編織。

泰雅族織布師林淑莉:「就泰雅族來講,他比較受到重視的以女孩子來講,就是織布。以前你必須從小學織布,你到一定的年齡,有一定的技能,有一定的品德,一定的才能,才能紋面。」

從苧麻揉成紗線,再以植物汁液染色,用來回穿越的梭子,代替文字,編織出祖靈的傳說,而這項技藝幾乎已經失傳了。

一位嫁入泰雅族的漢人媳婦,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不僅自己研究學習泰雅族的傳統技藝,也帶動了部落的婦女一起投入。

林淑莉婆婆:「她來做她來這樣子教,我也很高興,她來我們泰雅族才可以做這個傳統(織布)。」

部落婦女:「在我祖母那時候就斷層了,老師這裡忙的話我們可以來,又有可以學到東西,又有工作,這對我們是很好。」

透過一場場的文化解說,林淑莉以實際行動,傳遞原住民的生活價值和情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陳彥如、江淳卉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