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辯論會“雙雄交鋒”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星期六(12月10號)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在愛荷華州府得梅因舉行了新一輪辯論會,焦點幾乎都集中在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和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身上。兩人在內政外交多項政策上激烈舌戰,互不相讓。

目前領跑民調的金里奇在辯論會上,同羅姆尼展開了“雙雄交鋒”。在國內政治方面,金里奇形容羅姆尼是民主黨的“手下敗將”,羅姆尼則反駁稱金里奇是華盛頓的“圈裡人”,暗示他是老牌政客,民眾不應信任這種人。

在中東問題上,金里奇因週五關於巴勒斯坦人的言論,而遭對手們的抨擊。金里奇當時在電視訪談時說巴勒斯坦人是一個虛構出來的民族,企圖摧毀以色列,從而激怒了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

羅姆尼比照金里奇,闡述了自己要當選總統,該怎樣處理中東問題,他暗指金里奇當時的言論是輕率的。

“我將運用清醒,關愛,穩定,...... 我不要做任何會損害(以巴和平)進程的事情。因此在我發表這種性質的聲明之前,我會在手機上與我的朋友內塔尼亞胡說,如果我說這樣的話,會有幫助嗎?請問您想我做甚麼?讓我們攜手合作,因為我們是合作夥伴,我不是一個扔炸彈的人。不管是在口頭上或書面上。”

不過,金里奇仍為自己週五的言論辯護,將自己與前總統里根相提並論:“我認為,擁有一個像羅納德.里根那樣,有勇氣講出真相的美國總統,是有益的。”“我是里根追隨者。我為成為他的追隨者而自豪。我要說實話,即使有造成混亂的風險。”

這次辯論會共有六名候選人參加。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沒有前來,他仍在全力準備新罕布希爾的初選。

距離共和黨初選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目前金里奇和羅姆尼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對其他共和黨參選人來說,選情比較嚴峻。不過,週六晚這場辯論後的民調顯示,選民對金里奇和羅姆尼當晚的表現都不是很滿意。仍有不少選民對誰是心目中挑戰奥巴馬的合適人選猶豫不決。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