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論泛民參選特首意義重大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香港行政長官選委會的競選工程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有香港知名學者認為,泛民主派參選人能否進入角逐,將對香港的民主發展以及民生的改善帶來重要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認為,對比台灣總統大選已經正式進入電視辯論階段,而人還深陷於小圈子選舉的泥沼之中。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同樣是中國人的社會,一個已經是這樣公開透明的一個選舉,另外一個在小圈子裏面選擇揣測是選狼還是選豬,其實香港人真是很可憐。」

他指出,無論兩名建制派候選人唐英年或梁振英誰能當選,都無法解決中共管治下香港政制體制的根本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當你一觸動到政制的問題,特別就是我們的政改的問題的話,這兩個候選人都會發現是很大的挑戰,當中央沒有全部開出綠燈的情況之下,怎樣可以在一個這麼現實的限制底下使香港人滿意呢?很實在這樣想到怎麼處理我們現在的制度問題呢?」

所以泛民主派參選人必須取得特首提名資格參與辯論,除了對沒有民主的政制體制帶來衝擊外,還會帶來民生政策的討論。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泛民的代表可以迫使兩位建制派的代表交代一些大家都關注的社會政策,公共政策的政綱。比如怎麼處理貧富懸殊,或者公屋等等。變成對未來的特首,無論誰贏都好,起碼多了一重約束力,不可以含糊其辭。」

陳健民並透露,泛民主派在上屆特首選委會選舉中大勝,令梁家傑成功進入特首選舉辯論,給北京當局帶來極大的震動,因此一早開始對今次選舉作出部署。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