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產量減少 烏魚子生產成本提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2日訊】又到了烏魚產季,不過今年由於11月台灣南部天氣比往年溫度高,造成養殖烏魚產量減少,再加上國外進口的烏魚子價格上揚,台南烏魚子加工業者表示,今年每斤烏魚子生產成本上漲了大約2百多元。

每年11月底到過年前是台南烏魚子產季,加工業者最近一個月趕緊加派人工處理;製作烏魚子需要經醃漬、去鹽、脫水、日曬等程序,日曬時還要不斷翻面,讓烏魚子曬得均勻。

工作人員:「2小時翻一次,一天要翻5次,曬均勻才會漂亮。」

烏魚子有深淺不同的顏色,製作方法才是烏魚子美味的關鍵。

烏魚子加工業者 王麗玲:

「養殖的,會比較紅,比較黑,野生的,會比較淺,但是加工過程最重要。」

烏魚子有野生烏魚子、養殖烏魚子及由美國進口的烏魚子,今年由於氣溫較高,造成養殖烏魚產量減少。

烏魚子加工業者 王麗玲:

「現在的天氣,應該有刮風溫度冷,魚才會長大,魚卵才會大,由於天氣不夠冷,魚卵不會長大,所以收成不好。」

烏魚子業者表示,今年景氣不好,加上成本增加,導致烏魚子價格有調漲的壓力。

販售烏魚子業者 莊平安:

「美國進口烏魚子,進口的行情比去年高,成本的壓力越來越高,雖然景氣不好,大家不想買,但是價格升高的壓力滿大。」

每年到了曬烏魚子時節,空地廣場黃澄澄一片,就是在地最美麗的景色。不過因為今年成本上漲,喜歡吃烏魚子的民眾,可要做好多掏腰包的準備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