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大面積種桉樹恐帶來生態災難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近日大陸媒體曝光,海南省10年間大面積種植桉樹,毀掉大片熱帶雨林,大陸學者於法穩指出,地方政府為了稅收,引進造紙企業,鼓勵農民大面積種植桉樹,對原來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單一樹種將帶來生態災難。

2009年到2010年中國西南地區遭遇罕見的大旱之後,關於桉樹種植生態危害的爭議也隨之而來。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生態與環境經濟室研究員於法穩表示,地方政府為了稅收,引進造紙企業,讓農民為造紙企業提供原料。

於法穩:「政府還鼓勵農民種桉樹,對原來的生物多樣性造成極大的破壞,通過肥料的實施,對地下水,對周邊的水體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短期內,它實現了很大的經濟收入,但是從長遠來講,它的破壞這個地方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那麼對企業來講,可能生產幾年走人了,但是留下的生態後果是由當地的居民來承擔的。」

據了解,桉樹種植的時間不長,4-6年即可砍伐,據林業局桉樹研究開發中心統計,2010年廣西的桉樹人工林種植面積為2300萬畝,位於全國第一。而按林業部門的遠景規劃,中國的桉樹林面積到2010年將達到250萬公頃。

於法穩: 「單一的種植從景觀來講是不好的。第二,單一的樹種帶來生態災難是很嚴重的,比方說,遇到一種自然災害、病蟲害,這種影響是致命的。」

於法穩還提到,中國缺乏“生態就是生產力、生態就是潛力、生態就是競爭力”的理念。只有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優勢,探索適應區域生態資源優勢的發展模式,才能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