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出生證」即將拍賣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最近最受矚目的拍賣品,可能數得上蘇富比(Sotheby"s)即將在12月13號拍賣的蘋果創始合同原件。這份由「蘋果教父」喬布斯和另外兩位合夥人在1976年簽署的蘋果公司「出生證書」預計拍價在10萬美元到15萬美元之間。

文件誕生於1976年4月1號,只有三葉,由蘋果公司的三位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與羅納德•韋恩(Ronald Wayne)共同簽署。跟合同一起拍賣的,還包括11天後韋恩的撤股聲明等文件。

儘管喬布斯在今年10月已經去世,但有關他的故事仍然是人們關注的熱門話題,蘇富比拍賣行的書籍暨手稿部門的負責人理查德•奧斯汀(Richard Austin)認為,現在正是拍賣的好時機:「他是一位和愛迪生或福特走相同路線的人,這是一位通過技術改變美國人生活,改變全世界人生活的人。

1976年,根據這份合同,蘋果公司誕生了,喬布斯、沃茲尼亞克分別持有公司45%的股份,起草合同的韋恩獲得10%。

但是幾天後,韋恩後悔了,簽了一份撤股聲明,拿到了800美元,之後他又收到了一筆1500美元的補償。顯然,他沒有遠見到蘋果之後的發展,當年他放棄的10%股份,現如今可是價值20多億美元。

韋恩1994年將這些文件原本賣給一個手稿買賣商,蘇富比90年代中期收購了這些文件的時候。當時正是喬布斯重回蘋果之前,所有人都認為蘋果瀕臨破產。然而世事難料,1996年喬布斯的回歸,把蘋果打造成了全球最大和最令人羨慕的公司之一。

這次拍賣會上,還有1789年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給眾議院的信,估價為30到50萬美元;1953年10月第一期《花花公子》雜誌,以及其創始人休•赫夫納(Hugh Hefner)親筆畫的一組漫畫;首位亞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人泰戈爾的一份罕見的手稿筆記等。

另外還有一些見證歷史悲劇的文件。例如,1912年泰坦尼克號沉沒後,乘客布魯斯•伊斯梅(Bruce Ismay)在營救他的汽輪卡帕提亞號上發給紐約家人的電報,內容是泰坦尼克號撞上冰山沉沒了,很多人喪生。

因為2012年是泰坦尼克號沉沒100週年,所以伊斯梅的這8份電報估計可以拍得超過8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尚燕、謝歸農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