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集電腦計算競賽 清大生再度奪冠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3日訊】在運動界裡有馬拉松比賽,在電腦世界裡也有馬拉松式的比賽。新竹清華大學資工系的學生團隊,日前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世界級「高速計算馬拉松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中,打敗來自世界各地的強勁對手,再度奪下世界第一,今天我們走訪了國家計算中心與清華大學,帶您了解甚麼是馬拉松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

你沒聽錯就是馬拉松式的電算比賽,在將近48個小時的比賽過程中,要用有限資源,以最快速度、最佳方案解決考題。

清大資工系助理教授 李哲榮:

「比賽一開始的時候,學生就必須要想辦法去找出最好的電腦的組合。可能有些是比較大的電腦,有些是比較小的電腦,但是你用的這個電,耗電的量是一樣的。學生必須在這個有限的資源底下,然後能夠把做出越多的,把越多的這程式跑完就是會越好。」

參賽學生 賴怡誠:

「這次參加比賽的難度在於去分工合作,如何有效率的分析測資,這是每一隊都會遇到的難題。」

參賽學生 許克柔:

「遇到就是以前沒遇到的狀況,你也要趕快克服,然後趕快找到最快的解決方法,然後堅持到最後。」

參賽學生 鄧麒宏:

「每個人在盡力完成自己份內事情之餘,還要去幫助其他隊友,就是互相cover(支援)。」

參賽學生 廖孟楷:

「這個領域其實一般大學生都完全不會碰到,所以我們從二月開始就要從頭開始學習一些相關的知識。 」

為了鼓勵各大學積極組隊參賽,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2007年起開設叢集研習營,幫助學生增加國際競賽的實作與實戰經驗,希望培育更多高速計算人才。

國家高速網路計算中心副主任 姚志民:

「在國際上不只是靠硬體,很多東西我們要靠軟實力,希望讓國內更多的學生,能夠透過這個過程,能夠建立國內的相關的技術跟能力跟經驗。」

去年清大學生團隊首度擊敗歐美名校,今年再次奪冠,充分展現台灣科技軟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定國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