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影像 記錄原鄉的文化瑰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3日訊】台灣文化資產的認定,經常在壁壘分明的贊成與反對聲浪中拉鋸磨合。帶您來看到,目前就讀大學傳播學系才滿二十歲的林惇誠同學,看看他如何透過樸實的鏡頭語言,表達在地文化被認同過程中的滄桑。

跟隨著鏡頭,出現在眼前的是殘破的幽翠閣,在七十年前的日治時期,卻曾經是書院風格的虎尾招待所。林惇誠透過攝影機跨越時空,與這些歷史建築對話。

影像記錄者 林惇誠:

「我是算是第一個進去裏面拍影像紀錄的人,那時候我就覺得幽翠閣在跟我對話,好像是在跟我說,它也是快承受不住了,快點要來保存它之類的。」

因為對影像的熱愛,在找尋拍攝題材以及記錄的過程中,除了加深他對在地文化的認同,也讓他產生了文化自信心。

影像記錄者 林惇誠:

「我一開始就覺得跟我的同學一樣,他們就覺得說,雲林縣就沒有什麼啊,就是最窮的縣這樣子。後來才知道原來有個東西叫歷史建築,我就去看看,在網路上看到,哇,非常漂亮,我就實際去走訪,我就覺得說它們非常很適合去記錄啊,為什麼大家都不知道?」

他將同一場域的新舊照片對比剪輯,讓人感受到物換星移的滄桑,也刻畫出他對故鄉的感覺及期望。

影像記錄者 林惇誠:

「台灣目前都是這個樣子,因為觀光帶來了財富之後,改善了地方本身的生活品質,他們反而去認同這些文化資產。那我們雲林目前,很可惜還沒有一個很明顯的這樣一個範例,所以我很希望雲林可以加緊腳步去做到。」

透過林惇誠的紀綠,感受到記錄歷史,也許不需要花俏的技巧,只需要注入對這片土地的感情,就夠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