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翻開民主新頁 新任總統就職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引領阿拉伯之春的突尼斯近日再度迎接另一個民主的里程碑。星期二(13日),突尼斯過渡政府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宣誓就職,成為突尼斯今年一月推翻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獨裁政權後的第一位民選總統。

現年66歲的馬佐基是一位人權活動家,也是反對派領袖。1994年,他因反抗本•阿里當選遭軟禁長達4個月。被釋放後,馬佐基流亡至巴黎,直到今年1月本.阿里遭罷黜後才正式返抵國門。

馬佐基在就職典禮上表示,人們把信任託付給我,讓我代表國家、人民、代理改革。這是人們所能給允我的最重要的事。

在12日的制憲大會中,馬佐基以153票贊成,3票反對,獲選為總統,擔任僅次於總理的第二重要角色。突尼斯三大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Islamist Ennahda)、共和議會黨(Congress for the Republic)與勞動自由民主陣線(Ettakatol)達成權力共享協議,促成了馬佐基的當選。

而根據協議,復興運動黨領導傑巴裡(Hamadi Jbeli)將接任總理一職。

馬佐基的任期將持續至一年後修憲完成,到時將再選舉產生下一任總統。

突尼斯在10月23日舉行今年「阿拉伯之春」運動(Arab Spring)以來的首次民主選舉,選出217位制憲議會成員,負責重新制憲及選出新總統。

新唐人記者林妤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