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已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大陸社科院12號發佈藍皮書指出,中國2011年已經進入世界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專家指出,當前大陸經濟深陷困境,這個報告很可能是當局從輿論上為自己「貼金」、「救火」。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在2012《產業藍皮書》發佈會上,大陸社科院對外發佈了《中國產業競爭力報告》。報告談到,每年7月份世界銀行都會對國家分類進行調整,按照2011年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已經成為中上等收入國家。

但這一說法,引起了各界人士和專家學者的普遍質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新唐人》表示,當局發佈這個報告,很可能是為了在輿論上造勢。

謝田:「(當前)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經濟面臨崩潰這個局面。它(中共)(發佈這個報告)是來為自己辯護、為自己貼金,來滅火、救火,跟這個有關係。」

「世界銀行」按照人均國民總收入(GNI),對各國經濟發展水平進行分組。 2010年的標準規定:人均國民總收入在3976至12275美元之間,為中等偏上收入國家。

中國的人均國民總收入和人均GDP大致相當。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GDP達到401,202億元,按照13.4億人口和1比7的匯率來計算,人均GDP為4277美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均國民總收入」和「人均收入」並不相同。「人均收入」只包括居民個人所得,而「人均國民總收入」則另外包括企業所得和政府所得。

謝田指出,大陸的GDP數據本身就不可信。中共在低效率、低回報基礎項目上的大量投入,造成大量浪費、重復建設,但這些都計入GDP總值。他強調,即使按官方數據,中國人均GDP已經進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但中國的「人均收入」卻遠遠低於其他中等偏上收入國家。

謝田:「這正好說明瞭,創造的財富沒有真正到了百姓的手中、普通民眾的手中,而是大量的集中在政府的手中、國有的大型企業手中。實際上,這也正好驗證了,我們一直觀察的、中國出現的貧富不均這樣一個現象。國富民窮、國進民退的現象,恰恰在這個報導的數據中體現了出來。」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也指出,人均GDP、人均收入中存在大量水份與重復計算,這個報告太不靠譜,只是在為權力歌功頌德。

網友「市井小隱」則留言說:「能不能別再吹噓GDP,來點實際的吧!經濟越來越好,老百姓日子卻越來越苦,為甚麼啊?」

也有專家擔心,在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之後,經濟快速發展積纍的矛盾就會爆發,經濟會出現大幅波動或陷入停滯。「浙江大學」商學院「光彪講座」李志文教授則指出,對中國來說,所謂「中等收入陷阱」,實際上是個「政治陷阱」。

李志文:「中國,由於有個共產黨在這裡,那麼,這個政治問題,就是政治體制問題,就變成了發展的很大的一個坎。政治和經濟的脫軌,將來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這個政治跟不上,我們要開回頭車。」

社科院的這份藍皮書還提到,受出口萎縮等影響,2012年中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將進一步減弱。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李謙、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