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馬拉松 在世界盡頭爭高下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遠征南極是不少馬拉松選手的夢想,聖誕節前在南極舉行的第七屆極地馬拉松大賽,總共有來自17國家的36名好手參加。天公作美,天氣晴朗,所有選手都跑完了全程,不過經歷了這種考驗極限的瘋狂比賽後,很多選手都說不會有下一次了。

雖然南半球現在是炎炎夏日,但位於地球最南端的南極大陸,仍然是攝氏零下25度的寒冷時節。第七屆南極大陸馬拉松賽,就在這片白雪皚皚的大地上舉行,和過去的100公里極限長跑相比,42.2公里的長度雖然短很多,但要在這樣的天候環境下跑步,要克服的困難很多。

首先是保暖問題,看每個人從外套、長褲、毛帽、護目鏡、手套到防寒衣裹得密不通風,連「重點部位」都要貼上膠帶保護。

賽事總監唐納文(Richard Donovan)認為這是非常特別而且是考驗極限的一場比賽。

唐納文:來比賽的選手大部分都不太能適應這種嚴寒的天氣,也不預期將會發生甚麼事,有點恐懼的感覺反而更能吸引他們參加比賽。因為馬拉松選手大都在山上、叢林或沙漠比賽,他們很想體驗在嚴寒天氣比賽的滋味。

比賽起點在距離南極點100公里聯盟冰川(Union Glacier)的南極營地,選手們要在賽道上跑一圈半,紅色的旗桿則是標示路線,以免選手在一片白茫茫中,跑出賽道迷路而凍死。沿途上還有五個補給站,提供各式的熱飲或是能量補給,還有開闊的露天廁所讓選手使用。

這群自稱是「瘋子」的馬拉松選手,要挑戰世界最南端、最冷、最危險的南極冰上馬拉松,既要瘋狂又要清醒,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鬧出人命。

選手查普曼(CHAPMAN):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剛起跑時要非常、非常地慢,面對這種寒冷的天氣,我們千萬不要高估自己,必須非常小心。在前幾英里,我會強迫自己用比平常慢一半的速度來跑,快到終點時,再視情況加快速度。

來自法國的37歲銀行家,泰凡奈(Clement Thevenet)一路領先,最終以3小時47分7秒的成績,拿下了男子組的第一名。足足比第二名選手快了33分鐘。

泰凡奈特:這是一次奇妙的體驗,有機會我還會回到南極做一些健行或爬山之類的活動,至於馬拉松,我已經跑過一次,那就夠了。

36名參賽者中有9位女性,來自英國倫敦的布朗恩(Yvonne Brown)獲得女子組的第一名,成績是4小時26分10秒。

新唐人記者賴瑞、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