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禁看電視 新制首日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5日訊】有很多民眾車上都有很多娛樂性的電子設備,像是電視、DVD或是衛星導航。但交通部公布新規定,即日起汽車行駛的時候,不能看電視和操作衛星導航。 新制上路首日,仍然有不少民眾不知情。

您習慣邊開車,邊設定衛星導航路線嗎?依交通部最新公布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正案,強制規定駕駛人開車前要關閉前方車上電視設備,不得操作衛星導航設備。不過,大部分的駕駛人還不清楚。

計程車司機 陳先生:

「從今天開始我是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有這個規定。」

小客車駕駛 金先生:

「我不知道,因為沒有罰則,所以也沒有太多宣導吧,大部分人可能不是很清楚。」

由於這個新規定並沒有定罰則,不少民眾質疑,執行規定,有困難。

小客車駕駛 金先生:

「因為很難判斷到底是誰在看啊,對啊,眼睛都在那邊飄來飄去,也很難抓啊!」

計程車司機:

「它沒有去考慮到,第一個是舉證的問題,第二個是沒有罰則的問題。」

話雖如此,但是一旦因違規而發生意外的時候,將列加重肇事責任,需負民事賠償和刑事責任。

小客車駕駛 張先生:

「(導航)不能操作嘛,沒關係就是停下來設定好就好了。」

小客車駕駛 周先生:

「駕駛人如果看電視的話,真的容易分心啦。一不小心的話,出了什麼狀況,那個都是無法挽救的。」

交通部也預計,從2013年起,將娛樂性螢幕和排檔連動,納入驗車項目,希望駕駛人專心開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