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議員辭職再參選 泛民斥剝選舉權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備受批評的立法會遞補機制方案,將於本月底完成諮詢草擬報告。香港政府指七成人支持限制自願辭職的議員再參選的方案,有政黨建議限制期為半年。泛民政黨表明反對任何遞補安排,批評是剝奪市民投票權及參選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星期三透露,四個諮詢方案中七成市民支持方案一,即同意有補選,但如果是議員自願辭職,要在規定某個限期內不準參選。有政黨建議將限制期定為半年,民主黨表示反對,批評此舉剝奪市民的應有權利。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因為我們覺得市民是有投票權和參選權的,不是可以那麼容易掠奪的,而當時出這個文件的時候,有些人都問他,你幾個方案法律理據是怎樣的,拿了法例意見沒有,他都說沒拿的,當時人都覺得很奇怪。

她又認為,自己從來都覺得沒有需要搞所謂遞補機制,當局倒不如聚焦處理種票問題。曾參與五區請辭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同樣表明反對。黃毓民不排除跟政府打拉布戰。

另外,民主黨表示,至今已收到409宗懷疑種票個案,希望當局可以加快查核進度,趕及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堵塞漏洞。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