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趕跑共產黨 海內外聚焦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維權遭當局的持續鎮壓,引發了大規模的抗暴行動。現在村民趕走了村裡的中共統治者,讓這個2萬人的漁村成為中國第一個沒有共產黨存在的土地,村民也透過在外讀書和工作的烏坎人發出呼籲:期待全國同胞聲援,相聚北京進行進一步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這一事件遭到中共封殺,卻贏得了海內外的關注。

儘管受到中共當局的嚴酷鎮壓,但是烏坎村村民還在堅持抗爭。村民表示,平時除了吃飯的時間之外,大家都集中在一起,時刻準備應付突發事件。

村民:「現在村民目前來說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回我們村代表的遺體。年輕人,甚至連小學生,老年人7、80歲的,幾乎全村大大小小都在參與。」

烏坎村的抗暴行動規模之大,而且不同尋常,老百姓們拿起木棍與持槍的政權對抗,甚至趕跑了村中的共產黨官員,西方主流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BBC、《每日電訊報》都給予報導。

村民表示,他們對被殺害的村代表,相當敬重,在死者頭七的日子裡,全村民眾將為他們舉行追悼會,並且會繼續向當局討說法。

村民:「為死難者舉行一個追悼會,舉行完之後,我們就會用步行走十公里左右到市政府去討個說法。」

村裡的學生也表示,他們已經無心上課。

烏坎村學生:「政府抓人,還打死人,學生沒心情上課,我們這幾天學校學生非常的少,很少人去,要出現村的話就是要走很長的山路,要騎摩託車之類,如果是騎三輪車、四輪車,就是小車之類,就被查身份之類的吧。」

海外民運人士湯志明表示,他們一都在密切地關注烏坎村民的抗爭。

海外民運人士湯志明:「我們也在向國外的政府、國際的一些組織去呼籲,希望他們能夠關注。」「想辦法讓國際上的一些組織首先是關注,在必要的時候採取干預。」

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烏坎村發生了極不尋常事件」。兩萬人口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這是歷來首次。

《每日電訊報》記者馬克姆‧摩爾指出,儘管中國每年發生18萬起「群體性事件」,但是共產黨被迫「撤退」,還是前所未聞。

新唐人記者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