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圖謀微博實名政策已多時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國北京市當局星期五(12月16日)發佈控制互聯網微博訊息流通的若干規定,要求微博使用者必須在三個月之內補登記真實個人資料,否則將面臨法律後果。北京戶聯網專家說,當局對控制網絡行動已謀畫多時,目的是將微博轉化有利中共政權的工具。

從現在開始,根據《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中共官方媒體、一般公司與個人用戶必須用真名等真實個人資料註冊微博。

因為有著信息傳播迅速與審查困難的優點,很多網友在微博上討論人權、領導人醜事等當局認為的敏感話題。聰明的網友時常創造微妙的代名詞,躲過審查。

北京市盛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於國富也是社交網絡專家,他認為,北京當局對類似控制網絡規定早已謀畫多時,目的是要將微博轉變成對中共政權有利的輿論工具。

北京市盛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於國富:“微博已經發展成為到不可忽視的程度。最近,除了這項新的規定,北京和許多國家有關部門也開始針對微博進行政策上的相關研究。他們是還討論如何保持所謂的好的和去掉微博不利(政權)的部分。”

中國目前擁有超過3億微博註冊用戶,而且許多人擁有一個以上的賬號。中國一些微博用戶反對這些操控微博的新規定。

北京學生於天雷(音譯Yu Tianlei):“我認為這沒有必要,因為微博是非常私人的空間,你不希望別人知道你真正是誰。我覺得如果採用真實姓名的政策,那些你不想讓他們知道你是誰的人會找上你,這像被人暗中監視。”

目前新浪與其他中國微博業者已經部署技術與軟件,以屏障不被當局接受的敏感內容,例如抗議事件、官員醜聞、法輪功真相等等。

網民普遍認為這次出臺的規定意味著北京官方正進一步加緊對網絡言論的控制。

中共已經封鎖在全球範圍造成流行的互聯網網站推特與臉書,害怕沒有被它審查過的影像和資訊動搖它的政權。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