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保障房實施不公排斥農民工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近日,中國社科院財貿所學者姜雪梅指出,中國住房保障實施中存在不公平,對戶籍人口形成了“過度保障”,把農民工排斥在外。另外城市公租房的租金太高,很多農民工租不起。她呼籲,住房保障範圍應該擴大到中低收入群體,而不應該限制戶籍。

社科院財貿所學者姜雪梅指出,目前保障房存在定位問題,經適房、廉租房都針對本城市戶籍人口,導致對戶籍人口形成了“過度保障”的局面。非本地戶籍的人無法進入到住房保障中,對長期在城市打工的農民工很大不公平。

姜雪梅:「針對戶籍人口的保障的話呢,就把農民工給排斥在外了,就失去了真正意義上城市化的的保障了。」

姜雪梅還表示,保障房實施中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是因為執行過程當中,出現了一些問題。

姜雪梅:「今年的一千萬套租房任務下去之後呢,能進入保障性住房範圍內的戶籍人口增加了,出現了過度保障的問題,監管可能面臨一些困難吧。 」

姜雪梅呼籲,住房保障範圍應該擴大到中低收入群體,而不應該限制戶籍。

姜雪梅:「不少城市的公租房呢,它本身是一個廉租房,承租對像當中有農民工,但是租金太高了,它就失去了原來的保障性意義了。」

此外,姜雪梅提到,目前保障房“先建設後規劃”,在沒有設計好制度之前,已經開始大量建設,出現了短期計劃和長期規劃的銜接問題﹔也出現了“品質問題”、“資金缺口”、“公租房檔次和租金過高”等弊端。

新唐人記者藍英 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