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蹤」後 高智晟將被收監服刑3年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16號在英文網站,首次透露失蹤20了多個月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訊息,說他多次嚴重違反了緩刑條件,法院決定撤銷緩刑,對他執行3年監禁的決定。至於究竟違反何種條件,官方並未說明。高智晟的妻子耿和16號對這一消息感到震驚和憤怒。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表示,中共對高智晟的懲罰,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是為了阻止他對外透露在失蹤期間所受到的虐待和摧殘。大赦國際也批評中共當局對待高智晟案的手法「完全是非法的」,是「對法律的嘲弄」,並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施壓,要求中共釋放高智晟。

高智晟在2006年12月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目前已將到緩刑期滿的時間。自去年四月以來,他便失去音訊,外界一度流傳他已被迫害致死的消息。

相關新聞:失蹤20個月高智晟律師 中共首次承認入獄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已經失蹤20個月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16日,中共官方媒體對他進行了正式報導。報導稱,高智晟已被送回監獄,服刑三年。此前北京一家法院裁定他違反緩刑規定。

從事維權活動的高智晟在2006年12月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目前已將到緩刑期滿的時間。

新華社英文網16日報導聲稱,在緩刑考驗期限內,高智晟多次違反有關緩刑監督管理規定且情節嚴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77條第二款規定,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16日依法裁定對其撤銷緩刑,收監執行原判刑罰。

新華社星期五發佈的這條簡短新聞,是高智晟去年四月短暫在秘密扣押下現身之後,外界首次得知他的下落和狀態。

BBC報導,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週五在接受路透社的電話採訪時說,他此前並不知道法庭的這一新判決,儘管一年多來他一直在向警方詢問弟弟的下落。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研究中國問題的研究員比奎林說,新華社的報導中一個字都沒有提到高智晟的健康狀況。

他認為,這更證明了中共政府對高智晟的懲罰,是出於政治目的,是為了阻止高智晟對外透露他在失蹤期間所受到的虐待和摧殘。

從今年二月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以來,許多異議人士、維權律師被關押,其中大多數被釋放後都避免公開談論民主和人權,擔心再次被抓。

美國有線電視臺CNN星期五也報導說,英國演員克利斯蒂安•貝爾試圖探望被軟禁在家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時,遭到便衣警察的粗暴對待。

47歲的高智晟,原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律師。2006年被判緩刑後,盡管沒有入獄,2009年高智晟開始不斷在沒有控罪的情況下扣押。2007年被拘禁期間曾遭公安施以酷刑,去年4月短暫露面,外傳他在新疆接受監視居住。

高智晟後來曾公佈一篇自述,敍述其在關押期間遭到嚴酷、非人的刑訊逼供。他說在拘禁期間遭受了生殖器插牙籤等酷刑折磨,震驚外界。

高智晟曾獲選「中國十大優秀律師」,多年來一直替弱勢群體維權打官司,他曾3次上書中共高層,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之後多次遭中共迫害,手段包括跟蹤、 圍堵、毆打、非法拘禁、強迫失蹤…當局還試圖製造交通意外加害他。

2007年5月,〝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授予高智晟〝勇敢提倡者獎〞。2008年,高智晟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2010年,再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