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中國一分鐘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接下來請看本日的中國一分鐘。

1.中共再囚高智晟 國際聲浪譴責批評

中共當局把緩刑期即將屆滿的維權律師高智晟重新送回監獄,引發國際批評聲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星期五(16日)敦促中共立即釋放高智晟,並公開他的下落。國際特赦亞太部副主任貝凱玲(Catherine Baber)批評中共當局對待高智晟的手法「完全是非法的」,是「對法律的嘲弄」。

2.野田訪陸 料觸及東海議題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確定在25、26 日訪問中國大陸。去年的中日撞船事件令兩國關係急轉直下,這是野田自9月上臺以來首次訪問大陸,預料目前處於停滯狀態的東海油氣田談判可能是議題之一。

3.關注總統辯論 大陸網友羨幕民主

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今天(17日)下午登場,大陸網友持續高度關注。對於「台灣最高領導人」直接與社會最基層團體面對面,接受近乎公審似的提問,大陸除新聞網站視訊轉播外,更引發微博等社交媒體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稱讚,「公民團體可以提問強調馬蔡宋不要回答『審慎評估』這種空話!這樣的政府才是真正人民的公僕」,「感覺當台灣人很過癮」。

4.冬至不只吃湯圓 陸祭祖掃墓節

12月22日是冬至,同樣節氣兩岸有不同過法。在台灣冬至吃湯圓﹔在大陸,吃了湯圓後就得出門掃墓。在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民眾在這一天向父母尊長祭拜,凡有「祖祠」的要合族舉行祭祀典禮,稱為「祭冬」,習俗流傳至今就演變為冬至掃墓。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