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坎自治逾週 中共警力突增倍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因為官員倒賣土地,而引發持續大規模抗議的廣東陸豐烏坎村,到現在實行村民自治已經超過一週。因為中共的抓捕圍困,全村處境非常困難,糧食只夠支持7天左右。18號,當局對烏坎村進行圍困的警力突然增倍,事態發展令人擔憂。

目前有13000人的烏坎村,堪稱是中共建政後、第一個趕走全部中共官員、脫離中共控制的自治村。香港《明報》報導,原來的村委會成員,已經全部於12月4號逃走,派出所人員也在9號走光。「中國共產黨烏坎村支部委員會」的牌子被摘除,放在樓梯下。

烏坎村村民自發進行民主選舉,成立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負責村內管理和維持秩序,實現完全自治。村民互相幫助、秩序井然。

中共則對烏坎村斷水斷電,並部署上千警力進行圍困。很多村民被當局通緝。有村民哭訴,因為怕被當局抓捕,家中孩子生病,也不敢離村到鎮上求醫。村民證實,18號,部署在烏坎村外的當局警力突然增倍。

烏坎村民:「今天比昨天多了一半吧。從他們的警服來看,應該是警察、配合武警部隊還有特警。」

村民還對《新唐人》表示,當局為了給烏坎村民「洗腦」,採取各種方式誘騙學生和在外務工的人員到市政府開會,但被村民識破。

烏坎村民:「我自己的親人都有接到那個電話,市政府的人打電話到家裏,說他是我們親戚那個學生的班主任,通知去市政府哪個地方去開會,所以就覺得很可疑,就沒有去。」

這個月初,官方曾經派出數十名便衣,衝入村內拘捕民選代表薛錦波。不久,薛錦波離奇死亡,家人發現屍體傷痕纍纍,懷疑薛錦波被當局毒打致死。

為防止警察再度進村抓人,村民在路口設置關卡,並自行組成巡邏隊,晝夜戒備。但因為中共封堵圍困,目前全村處境越發困難,村中存糧大約只能再堅持7天。

烏坎村民:「小部分人有一點點米留著備用,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是在吃方便麵。甚至有些本來就很貧窮的那些已經揭不開鍋了,需要靠我們烏坎人民5毛、一塊、兩塊(錢),這樣子自發的來捐助、買食物。」

17號,烏坎村民再次發起6千人的集會,要求歸還「烏坎維權英雄」薛錦波的遺體。村民高喊「無辜喪命,公理何在!」「貪官腐敗,還我良田!」等口號。死者家屬拒絕接受官方條件,堅持屍體土葬,並要求當局徹查死亡真相。

時政評論員曹長青分析指出,中共會通過各種手段來鎮壓烏坎,烏坎村的自治很難倖存。但是烏坎自治傳遞了很樂觀的信號。

曹長青:「烏坎村的選舉和自理,告訴了其他中國人,包括整個世界,中國人是可以民主選舉的。美國可以,印度可以,印度是10億人了,對岸都是中國文化背景的台灣可以。今天,烏坎村代表的普通農民都可以,更不要說城市人、大城市了。這是一個相當強烈的信號,中國人是可以選舉,而且是可以自治的。」

曹長青強調指出,這個事件非常有代表性,標誌著中共殘暴政權和人民的反抗已經處於空前對立的狀態。

新唐人記者林莉、李謙、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