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2月18日)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58)(2011年12月18日):中國民工回老家,工廠跟著民工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前美國總統小布什在2006年的國情咨文中說,聯邦政府將撥款贊助再生能源的研究,增加酒精產量,不單單從玉米,更要從木屑、乾草中提煉纖維酒精,目標是在六年投入商業用途,到時候,汽車都可以用這種纖維酒精驅動。過去六年來,美國聯邦政府給製造商提供了15 億美元的經費,2007年,布什總統還簽署法案,每生產一加侖纖維酒精,免稅一塊錢。除此之外,美國還通過法律,規定石油公司必須在汽油裡添加這種纖維酒精,2010年的目標是一億桶,2011年二億五千萬桶,2012年五億桶。不要以為美國這樣的資本主義國家、市場經濟就沒有計劃體制,一樣是有的。計劃的結果怎麼樣呢?今年,美國聯邦政府悄悄的把目標從二億五千萬桶降到六百六十萬桶,打了97%的折扣,批評人士透露說,就是六百六十萬桶的數字都是攙了水分的。落差這麼大,主要原因是絕大多數拿到錢的生產商沒有做任何事情,阿拉巴馬州的賽羅能源公司按計劃是要在去年生產七千萬桶纖維酒精的,而這個七千萬桶的規劃制定出來之前,賽羅能源公司不但沒有製造能力,也無法證明他們的技術能用於大規模生產,去年十月,賽羅能源公司宣佈破產。更有意思的是,因為政府通過了法案,煉油廠必須在汽油裡添加一定數量纖維酒精,但市場上又買不到足夠的酒精,無法符合政府的規定,結果只能罰款,從去年到今年,煉油廠一共支付了一千萬美元的罰款,這些成本最後都會轉嫁到消費者頭上。為什麼沒有廠家生產纖維酒精呢?因為跟煉油相比,生產纖維酒精的成本太高,生物能源市場的前途沒有保障。在美國這個資訊公開,經濟數據完善的國家,有新聞自由,有獨立的知識分子階層,政府的決策過程和政策的效果評估相對透明,還有這種違反自然規律的計劃經濟存在,更何況在中國大陸呢?決策是黑箱作業,政策結果是人為調整,沒有公開真實的數據,沒有新聞自由,老百姓也談不上知情權,知識分子基本是附庸,是權力階層的一部分,你還能相信所謂的五年計劃嗎?什麼經濟發展速度7%,再生能源領域投資六千四百億美元,建造六百萬套住房,擴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擴展節能汽車、生物技術的使用,發展高端製造業,保護環境,增進社會平等,等等等等。反正我是不相信的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