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 芋頭文化節有感恩的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0日訊】提到芋頭的故鄉,大部分人會想到台中大甲或高雄的甲仙,接下來的新聞要帶您來到雲林縣的烏塗村,位在濁水溪畔的烏塗,挾帶土壤及活水種植的優勢,種出來的芋頭,鬆Q口感不輸大甲或甲仙的芋頭,最近,烏塗社區特地舉辦芋頭文化節,吸引民眾重新認識這個芋頭之鄉。

芋頭,是雲林林內鄉的農作物大宗,但是商人在收購後卻以大甲芋或甲仙芋的名義賣出,鄉親們特別舉辦芋頭文化節,要為這個座落在濁水溪畔的小村落正名。

林內鄉烏塗村長 曾勝棋:

「比較有香氣,因為土質好,會將香氣釋到芋頭的香中,這是我們的特色。」

還有古早農村裡的腳踏車,前面有車牌、有大燈的,在當時,可是有錢人家的交通工具;有的車後面加載貨物,買賣生意,都靠這一台。

舊物收藏家 王世明:

「以前人家在賣冰,賣冰就是這樣載,賣肉粽,以前的燒肉粽喔,就是都這樣。」

這個龐然大物叫做,「笱」。將石塊填入籠內做成霸籠,圍堵水源攔水灌溉,是濁水溪畔先民引水的智慧。烏塗村民遵循前人抬笱的方式進場, 透過文化節活動,共同緬懷前人農村生活的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