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專家﹕朝鮮權力過渡 美中疑慮不同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獨裁者金正日死後,擁有核武的朝鮮能否保持權力平穩過渡,還是會發生混亂與變革﹖在何種情勢下,美國與中共可能會介入朝鮮局勢﹖請看華府東北亞問題專家克林諾(Bruce Klingner)的分析。

金正日生前,多次與中共領導人會面,被認為充滿「託孤」意味。2008年8月他因腦溢血病倒時,其妹夫張成澤實際上進行了代理統治。2010年,其三子金正恩走上政治舞臺,在政軍兩界被委以重任。

美國傳統基金會(Bruce Klingner) 目前,這一過渡程序已經過幾年的演練,現在比過去更不容易發生突然政變。

金正日雖然對繼承問題做了準備,但時間很短,加上金正恩年紀尚輕,外界對其能否做穩大位仍充滿疑慮。

美國傳統基金會(Bruce Klingner) 現在,同樣強大的傳統武器、核武器和導彈等,都在一個未經檢驗的統治者手中,他可能還未獲得內部權勢的全力支持,所以情況可能比金正日統治時更危險。目前的權力繼承,最終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這就是令華盛頓非常憂慮的原因。

在朝鮮問題上,美國一直希望和中共有更多的對話,商討危機情況下的應對策略,但北京卻不願展開這種對話。

美國傳統基金會(Bruce Klingner)北京不想討論任何關於朝鮮的應變措施,可能是害怕平壤知道後,會進一步削弱北京對其的影響力。雖然尚不清楚北京在何種條件下會介入朝鮮局勢,但我想中共並不像韓國認為的那樣樂於介入,因為他們認識到朝鮮民眾對他們充滿敵意。

克林諾表示,至今還沒有任何公開跡象顯示美中雙方在這方面有更多互動。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