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兵計? 烏坎村民暫停示威 觀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2日訊】廣東烏坎抗暴事件,在這個禮拜出現戲劇性的發展,星期二,中共當局對連日抗暴的廣東烏坎村民,採取了和解的姿態,村民也因此取消了在星期三的示威遊行。那麼面對中共當局口頭上答應村民的訴求,專家認為,這只不過是中共的心理戰術,預估烏坎事件,不會很快的得到解決。

21號早上,烏坎村民取消去市政府遊行的決定,在村子路口等待省領導進村談判,但他們始終沒有出現。

村民:「早上要去市政府遊行的時候,就是隊伍已經準備出村了,市政府打電話來說,現在省裡面的人下來,省裡面的人要下來我們烏坎村,我們就沒有上那個市政府遊行,準備在村子路口那裡迎接市班府的人....迎接省裡面的領導,然後在那裡等我們,等到差不多12點多他們都沒有來。」

最後,村代表林祖鑾單獨到市政府和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談判,11點鐘左右,林祖鑾從陸豐市政府回來,他在村內記者會上宣布了這次會談結果。

林祖鑾說,當局答應:兩三天內釋放被抓的3人;答應盡快拿出村代表薛錦波的屍檢報告和死因;口頭承認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的合法性;另外,還口頭承諾不抓人,不秋後算帳。

下午2點村民開會,數十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取消當天下午的遊行,撤掉村內各橫幅標語。

村民指出,他們知道這是當局的緩兵之計,但還是暫時取消示威給當局一個台階,希望他們能盡快兌現承諾。

村民:「因為他們之前答應的好多次,口頭上答應過好多次,比如說9.21之後,陸豐政府答應兩個月後可以給出確切的答覆,然後會派工作組進村去調查,但是兩個月後什麼答覆也沒有;11月21日我們才上市政府,然後上市政府的時候,當時陸豐市表態3天後給出答覆,然後3天後基本也是沒有答覆。」

村民說,他們之前已經上訪11次,雖然每次陸豐當局都承諾解決,但最後都沒有落實,這次他們一定要等當局落實到位,他們的抗暴行動才會平息。

文昭:「共產黨沒有那麼強勢的手腕了,它不太會像文革或者八九時候那樣去處理事情,但是對於像這種影響已經非常大的,像烏坎村這地方,它會比較慎重處理,但是對於其它地方,剛剛露頭想去效仿(烏坎),它還沒有造成影響,它會在第一時間就把它壓下去。」

文昭表示,中共也擔心那麼多村民以死相拼,會在國際上造成巨大影響,但中共如果同意村民的條件,就要懲辦一批腐敗官員。文昭認為,烏坎事件不會很快得到解決,可能會延續一陣子。

新唐人記者 林莉 梁欣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