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爆禽流感 當局撲殺1.7萬活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2日訊】今年的冬至,離台灣不遠的香港,被禽流感的陰霾籠罩。儘管港府在昨天(21日)果斷撲殺1萬七千隻雞;不過一直到目前為止,禽流感死雞的原因仍舊不明,有關方面正研究未來輸港活雞可能需要帶上腳環來作為「身份標簽」。專家指出,禽流感潛伏期長,未來兩周是關鍵時期,如果再爆發,香港市民在過年期間,恐怕沒有活雞可以吃。

今次是香港自2008年12月以來,再一次爆發雞隻感染禽流感。

漁護署人員星期三上午8點半開始,在九龍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展開銷毀1萬7千隻活雞的行動,他們穿上全套裝備,將一籠一籠的活雞放入膠袋,再注入二氧化碳銷毀,再將銷毀的雞屍全部送往將軍澳堆填區,隨後採集樣本送往化驗。由於感染H5N1禽流感的死雞沒有任何標籤,估計難以查明來自本地還是大陸。

港府派員為雞販登記及點算被銷毀的活雞數目。有商販表示生意大受影響。

香港雞販何女士:「(損失多少?)損失幾萬塊。(在哪裡開檔?)在大角咀。(市場沒得賣是嗎?)是啊!市場只賣冰鮮雞。」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染病的死雞有很大機會在農場已受感染,事件讓香港爆發禽流感風險提高。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大家知道禽流感的潛伏期大約一星期,如果一、二個星期內都沒事,那危險性就減低很多。」

他表示,已從死雞抽出病毒,將進行基因排序,幾天後會有結果,屆時才能確定病毒是否變種。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宣布,將批發市場列為疫區,關閉至明年1月12日,並禁止本地農場出售和輸入雞隻。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