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效率差 學者呼籲改善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2日訊】選戰倒數23天,2012不只選總統,也選立法委員。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22日)舉辦檢視國會成績的座談會。出席學者認為本屆國會的表現,在立法效能與透明度上,都有待加強。而面對明年一月即將進行的立委投票,學 者期待國會能夠提升立法品質,發揮監督的角色。

第七屆立法院會期在日前提早結束,學者替國會進行總體檢,認為本屆立委的表現,還是不夠理想。

公民監督國會常務理事 顧忠華:「立法院應該有它一定的審議功能,譬如像ECFA這些法案,好像立法院連背書的資格都沒有,這反而會增加人民的疑慮,所以我是覺得立法院的角色尤 其是在第八屆,應該要好好思考,怎麼樣真正發揮,監督行政部門」

前立委林濁水認為,這屆國會雖然是藍多於綠,卻沒有達到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也沒有提出良好的法案,反而是在會期的最後,才進行法案大清倉。他認為要改善國會效率,應該先從改良國會制度著手。

前立法委員 林濁水:「立法的程序或者是立法的內容,都產生烏龍現象,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那這樣子一個惡劣品質的立法,嚴重傷害我們國家的兢爭力」

新台灣國策智庫兼任研究員 羅承宗:「台灣的民主只有20幾年,所以我們還要繼續試誤試誤過程,所以很多制度可能就在試誤過程中建立」

面對即將進行下一屆立委選舉,學者認為提升國會品質,除了修改內部規則,也要強化民間對國會的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