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器人輪椅 貼心照護銀髮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3日訊】輪椅是肢障人士及行動不便老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行動載具,國科會輕量化移動載具專案計畫,結合工程科技與相關領域,開發智慧型輪椅,提供老人及殘疾人士更 人性與貼心的照護。

成功大學陳天送教授率領的研發團隊以「站與行的尊嚴」為主題,開發智慧型站立行動載具,只需利用搖桿就可自由前進、後退,還可協助脊髓損傷者或下肢癱瘓者 由坐的空間延伸到站立空間,從坐姿到站立只需四十秒。

另外,台灣科技大學郭重顯教授研發雙滑動操控輪椅,透過兩手前移後挪就可輕易操控並同時監測心電圖。透過觸控面板還能一指按電源開關,方便使用者任意操控 家電用品和電梯。

台灣科技大學 郭重顯 副教授:

「我們使用雙滑側的機構,這個機構可以讓他像開方向盤一樣,很容易的掌握整個輪椅的動態。另外,也因為有兩邊心電圖的電極放在這個操控器上面,所以它可以即時監控老人的心律,可以在使用輪椅的同時,電腦或者是機器人輪椅,可以很自動的把他的心電圖記錄下來。」

還有,元智大學徐業良教授團隊開發智慧型機器人輪椅,整合機器人技術讓輪椅具備全方位的移動能力。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所 博士生 許博爾::

「我們是整合了很多便宜而且市售的一些商品,車輛的移動的控制也非常的簡單,也可以做平移、原地旋轉,人在推輪椅的時候也是比較輕鬆,用一個壓力的方式去做感測。當然我們也結合了遠距居家照護系統,最主要目的是希望改善,一般傳統輪椅使用者他生活上的不便,以及無止境等待的這種感覺。」

突破傳統輪椅冰冷外型,以及操控不易的印象,智慧型行動載具的研發,期許能讓使用者享有舒適安全與尊嚴的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蕭曄蔚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