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論辯 走向沈穩的台灣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4日訊】到目前為止,3組總統候選人,在大選前,已經進行了三次電視辯論,以及一場政見發表會,不管是申論、交互詰問,還是犀利的現場提問,從兩岸、民生經濟到外交,甚至爭議性話題,不同於以往,都有深入的理性辯論,對照於今年相對較冷的選情,這是否意味著台灣的民主逐漸走向成熟?我們的深入報導。

12月,辯論月,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三人兩度同台。

無論是5位媒體人犀利提問,或是12位公民代表接力拋問,現場直播,候選人反應直接呈現在觀眾眼前。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讓我蓄積更大能量,帶領台灣人民,逆風高飛(灰),邁向黃金十年。」 (2011.12.03)

國民黨馬英九雖然出現口誤,淪為網友KUSO話題。不過,17家電視同步轉播,海內外網友都可以線上隨點隨看,這讓馬總統在辯論後與關心中國人權的恩師孔 傑榮對談時,很驕傲。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 「總統辯論,在大陸都看的到,透過網路,internet都看的到,這也是過去不曾看到的一種現象」 (2011.12.03)

不管是媒體代表,還是公民團體,候選人除了申論立場,還得輪番接受犀利提問。

中央通訊社總編輯 呂志翔:「除了世界衛生大會以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重大突破,這是否意味了,活路外交有侷限性,特別要仰賴中國大陸的善意」 (2011.12.03)

蘋果日報副總編 郭淑敏:「您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不排除訪問中國,但是您在接受BBC訪問時卻說,四年內絕不到中國訪問,你的態度為何如此反覆」 (2011.12.03)

248農學市集召集人 楊儒門:「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在場三位都沒有提出反對意見,也不願意提出,在條文之中,加入公平正義公益原則,在此表達農團對各位的XX」 (2011.12.17)

台權會副會長 賴中強:「四前年,馬先生曾說要把街頭還給人民,但是四年來,集遊法並沒有修正,我們仍然看到許多弱勢人民,因為集遊法被起訴」 (2011.12.17)

人民透過提問發聲,而雙英交互詰問,攻防也是火力全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她的看法一直在變,所以台灣共識的內容,我敢打賭,也會一直在變」 (2011.12.03)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重點不是在於,你要在眾多選項裡面去選哪一個選項,重點是你經過民主過程以後,大家共同去支持哪一個選項,這個才是台灣共識,所以剛才馬總統講 的很多東西,讓我感到很驚訝的是說,我們經過民主過程直選出來的一個總統,居然會講出,他不知道台灣共識就是一個民主過程」 (2011.12.03)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四年了,你還拋不開扁馬情結,你活在過去,就讓人民成全你,讓你走進歷史,讓蔡英文和人民一起往前走」 (2011.12.17)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你說我一直看陳水扁,活在20世紀,蔡主席,是因為你身邊一直有民進黨的人,我要不看都沒辦法,這麼多在那」 (2011.12.17)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我們要比的是誰比較能夠凝聚社會共識,誰比較能夠團結台灣,團結人民的力量」 (2011.12.17)

綜觀2012大選,公民的檢驗力度增強,11月底選前衝刺時,雙英也一前一後,來到同樣場合,與六大工商團體面對面應答。

商總理事長 張平沼:「就是有疑慮才會作為一個題目,來作提問嘛,對不對,今天如果產業界沒有這,(現在還有疑慮嗎),我想她有解釋了,這是她的立場的說明,我們也了 解她在講甚麼」(2011.11.23)

12月,除了辯論,還有文化人的大匯集,邀集三位候選人同場不同台,實問實答。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能夠得到總統候選人,正式的回應跟回答,我們真的很期待這樣子的辯論,事實上是比去街頭握手掃街,是更有必要也更有需要」 (2011.12.17)

政大國關中心 研究員 鄭端耀:「方向正確,應該進行,但是我還是認為,如果只有兩次總統大選辯論,社會議題就佔了百分之五十,畢竟這個是選總統,不是選省長,也不是選行政院 長,我們除了關心社會問題、民生問題,要關心國家整體大方向、大政策、大發展的這些議題。」 (2011.12.19)

而就在台灣持續議論如何優化選民主導空間之際,大陸網民與學者,也隔海高度關切。

北京憲政學者 陳永苗:「它會成為一個積極的樣板。所有的經濟、社會條件、文化條件都差不多,既然台灣可以民主化,都可以民主選舉,大陸人民自然通過現有的資訊條件、通 過互聯網、電視看得到,就相當於它們慢慢都一直在做民主化的宣傳,台灣因素﹙民主﹚的存在會加速中國民主化的進程」 (2011.12.05)

辯論會後,候選人還會有四場政見發表會,在這期間,各個公民團體也同時加大力度辦活動,凸顯公共議題,向候選人喊話。

總統府前的凱道,成了公民發聲的熱門舞台,台灣的第六次總統直選,少了激情黑函謾罵,多了理性對話反省,誰能把握機會取得民眾信任,誰就能通過關 卡,前進總統府。

文字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