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蘭花吹暖氣 耗油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5日訊】寒流來襲,人都冷到受不了,嬌貴的蘭花,就更不用說了,新竹種植蘭花的農民,為了避免寒流傷害花苞,除了要買暖氣機,最近每個晚上,還要燒掉5萬元的汽油,讓蘭花取暖,實在非常嬌貴。

花農拿起一盆花苞還沒開放的蘭花,正常的花苞是青綠色的,但花農指著變成紅色的花苞說,這就是被冷氣團凍壞的花苞。

花農 陳富松:

「這個就是冬天的時候,溫度太冷它花會凍傷,像這種花就會開不起來。」

花農忍痛摘掉已經凍壞的花苞,遇到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就算已經在溫室裡,還是躲不過凍傷,寒流威力可見一斑。

花農陳富松擁有全新竹最大、3100多坪的蘭花溫室,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溫度計,一旦氣溫太低,就得啟動自動暖氣機不可。暖氣機一啟動,暖氣就跟著膨脹的塑膠管,一路輸送到溫室裡的每一株蘭花,但光是汽油燃料的費用,就讓農民吃不消。

花農 陳富松:

「蘭花一般開花,最好的溫度是16到28度,加溫成本非常傷本,像昨天晚上,我們一個晚上就花了將近5萬塊,山上零下5度的時候,我們一年的加溫成本,差不多140萬左右。」

有花農細心的照料,不管是桃紅或是黃色,花朵都相當鮮豔漂亮,但最後能不能賣個好價錢,農民只能祈禱老天爺賞好臉色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