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客家武獅 傳承不易顯珍貴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22)在台灣廟會慶典中最常看見的就是舞獅表演,分別為廣東獅與台灣獅,而在台灣也有罕見的客家獨特武獅,在新竹就有一位高齡88歲的張石富老先生,與一群熱愛客家獅的親友們為了保存客家獅,硬是扛起了傳承的工作。

在清朝道光年間,隨客家人來臺的完整客家獅表演,又稱為「全棚獅」,要想演出,可是要有真功夫。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團長張健銨:「全棚獅要十八般武藝全部打出來,空手刀槍對棍全部都要有,這就叫全棚獅。」

客家舞獅名人張石富:「我那時候20歲就去學,光復時北埔迎媽祖很盛行,當時我20多歲左右,獅頭拿起來我可以跳桌,說起來沒人會相信。」

張石富得意地描述過往歷史,在早期農業時代因為物資缺乏,客家獅頭還是用泥巴製作。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團長張健銨:「幾天後乾了,模子背後再分開讓它乾,乾了我們再去做,再去釘,釘那個下顎嘴巴,再上色打底色打起來,再開始畫。」

舉起沉甸甸的獅頭,展現真功夫,硬底子基礎了得,卻也因此讓年輕人卻步,使客家武獅的傳承陷入危機。

客家武獅名人 張石富:「現在人不敢學,很纍啊,去年二重埔來兩個年輕人,讓他學拳他不要,他說要學武獅,比兩下拿起來,唉呦!拿不起來又怎麼樣,不敢來學,很纍啊!要這樣 馬步彎下腰。」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團長 張健銨:「客家獅現在台灣省可以說是像保育類的,幾乎快傳不下去了,年輕的受不了,沒辦法吃這個苦,我們就受到文化局,就叫我們一定要傳承。」

不過,在舞獅名人的指導下,這群孩子們不怕苦,架式十足。

小小客武獅團員:

「武獅的時候頭不能抬起來,要這樣子。頭要低低的不然不會這樣,頭會這樣把布撐起來。」

小小客武獅團員:「每天1.3.5晚上會練習,然後錯的地方阿公會叫我們修正,(舞獅好不好玩?) 好玩。」

國寶級的全棚獅,在孩子們的身上看見希望。有機會看到全棚獅表演,可別吝惜您的掌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