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設反賄選專線 籲民眾勇於檢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6日訊】距選舉倒數不到20天,為了不讓買票文化污染選風,民進黨從今天開始(26日)成立24小時反賄選專線,由8位律師組成反賄選律師團,只要民眾提供線索,律師團會幫民眾研判是否構成賄選行為,檢舉獎金則歸給檢舉的民眾。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呼籲大家勇於檢舉賄選,保護台灣的民主成果。

選前19天,民進黨成立反賄選專線電話及傳真,24小時接受民眾檢舉情資。

隨著選戰白熱化,不讓買票歪風影響選情,8位律師組成反賄選律師團,專責處理各地的賄選情資。

律師 林鴻文:「(律師團)會根據我們的一個判斷,會跟你講,你應該怎樣來收集一個證據,或者跟你提供說,我們要怎樣做這個告發,或者是如何來做這個證據的保全。」

法務部公布24種變種的賄選行為,包括收購身分證、走路工、茶水費、誤餐費、假僱用真買票、假催票真賄選,律師提醒民眾,買票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賣票最高可處3 年有期徒刑。

律師 廖虹羚:「假僱傭,真買票,就是可能會成為一個賄選的行為,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民進黨發言人 徐佳青:「各位不要害怕說因為你來檢舉賄選是不是會遭到報復,是不是會很多法律程序不懂,或者是不是擔心錢拿不到,放心,今天我們組成律師團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大家勇於檢舉賄選, 保護我們這個民主的成果。」

經民眾檢舉,一旦抓到立委賄選,法務部最高將提供新台幣 1000萬元獎金,如果抓到總統級賄選,獎金高達1500 萬元。徐佳青表示,積極檢舉賄選,端正選風之餘,也不失為另一個賺年終獎金的管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