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1分轉藍燈 景氣續亮黃藍燈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由於歐債危機干擾全球市場信心,景氣持續走弱,來看到,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公布上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亮黃藍燈,只差1分就轉為藍燈,顯示目前國內景氣走緩的趨勢,相當明顯。

經建會週二公布11月景氣對策信號,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從19分降為17分,只差一分,就是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經建會研究處處長洪瑞彬:「十一月因為歐債危機對全球市場信心的干擾未減、各國景氣持續走緩,台灣的話不管是金融面、貿易面、生產面跟消費面的指標都有相應減緩的現象,但勞動市場相對平穩,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就領先指標來看,11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6.8,較上月略跌0.01%,其中7項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都比上個月下滑,包括代表內需的 「批發零售及餐飲零售業營業額指數」同樣走緩,這是否代表著,內需也走涼?

經建會研究處處長洪瑞彬:「批發是衰退的比較明顯一點,但是零售和餐飲業是有持續在成長,有部分消費指標還不錯」

展望未來,經建會表示,由於明年3月,就是歐債的還款高峰期,一般期望上半年景氣觸底,下半年回溫。他研判,藍燈可能會出現在明年的第1季。儘管政府全力落實相關對策緩和外需減弱的影響,不過面對未來景氣轉趨保守,仍然需要「審慎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