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收入增長快 民間減稅呼聲高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近幾年,中國財政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的速度,宏觀稅負快速上升,民間減稅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大陸學者指出,中國稅制結構不合理,稅收以間接稅為主,不僅重復課稅也會抬高物價,因此稅改應該加快步伐。

據財政部資料,前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9.7309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56849萬億元,增長26.8%,全年超過10萬億的預期,很多專家學者擔憂財政收入增速過快,或將抑制居民和企業的積極性,並導致國富民窮。

天津財經大學財政學科首席教授李煒光表示,中國稅收增長很快,人民感覺稅負很重,減稅在民間和學界已形成共識。

李煒光:「我們國家目前直接稅的比例大概是在70%左右,整個市場價格的商品價格為甚麼這麼高?除了通貨膨脹的因素之外,還有一個稅負問題。間接稅的稅負是層層轉嫁下來,最後反映在商品的價格上。而且我們工業企業的稅負重,我們看到小微企業很困難,很多地方企業幹不下去了。」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中國宏觀稅負偏高,稅制結構不合理,稅改應該加快步伐,財政超收的錢也要納入預算,不應該亂花。

施正文:「超收上來的錢也要納入預算,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而不是用以政府自身的消費,要確實的控制政府的三公消費,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宏觀稅負是指政府收入佔GDP的比重,根據權威部門的資料,2010年中國宏觀稅負為34%左右,由於財政收入增長遠高於GDP增長,導致宏觀稅負水準上升較快。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