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指中國有62萬多「烏坎村」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持續三個月,全球聚焦的烏坎抗爭表面暫時平息。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承認:群眾被激怒起來了,才知道甚麼叫力量。而美國《紐約時報》關注中國烏坎事件的分析報導中說,在中國,多達50%到60%的小村落,正像烏坎村這樣,民眾長期遭到地方政府的不正當對待。中國至少有62萬5000個「烏坎村」。

26號,朱明國在廣東省群眾工作經驗交流會上說,有的幹部習慣發號施令,對群眾問題能拖就拖......群眾已經被激怒起來了,你才知道甚麼叫力量。

朱明國舉例說,近期出現群體性事件的潮州古巷、新塘鎮的大敦村和最近的烏坎村……,就像蘋果,心裡爛了,皮還是紅的,一旦皮破了,不可收拾。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他(中共)還是比較擔心這麼多村民以死相拼的,他會製造出影響非常大的事件,所以他要叫村民穩住。但是對於其他想去效仿烏坎的它還沒有造成影響,它(中共)會第一時間就把他壓下去。」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表示,中共一星期前還在調兵遣將,殺氣騰騰,突然換成笑臉,這被許多人認為是中共破天荒的一次妥協。其實,中共的妥協讓步是迫於形勢、或恐懼局勢進一步向更不利方向發展,再有幾十個國際媒體記者駐在烏坎,中共不得已才被迫罷手。

汕頭的澄海溪南鎮上岱美村18號也爆發上千村民的抗議示威﹔而20號,汕頭海門鎮爆發的萬民抗議當局興建第二電廠事件,直到目前還沒有平息。

李天笑指出,目前中共可能採取先穩住烏坎的示眾效應,然後再各個擊破。

孫文廣:「這有可能啊,他(中共)和你打太極拳一樣的推來推去,最後不了了之,也是一種可能性,我想民眾應該團結起來,大家不要鬆弛。堅持到底我想會有獲得更好的結果。」

《紐約時報》指出,實際上在中國,像烏坎村這種居民遭地方政府欺壓的村落,至少有62萬5000個,而這種貪腐的地方政府,由於利益糾結,很難根除。

報導說,部分觀察家認為,烏坎事件將中國地方體制的缺失挖了出來,也被迫要做出清理。但問題在於,不論是村領導人、村落本身或是地方官員,似乎沒有人會認為改革對他們有利。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中國專家傅禮門(Edward Friedman)認為,土地銷售是大錢,所有階層都看到上層怎麼從中弄到錢,所以每個人也都想跟著搞,以便過上好日子。

而大陸政策問題專家蒲飛指出,烏坎事件要想得到徹底解決,必須國家出臺一個系統的土地徵收政策。他說,只要官方一天不對土地進行改革,這種情況肯定會層出不窮。

《蘋果日報》專欄作者李平指出,烏坎事件在中國現時社會土地維權中頗具代表性。大陸頻發的環保衝突、抗稅衝突、抗暴衝突、民族衝突,在胡錦濤、溫家寶主政9年來此起彼伏,在「和諧」社會的口號中﹙卻﹚越演越烈。

新唐人記者李韻、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