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談革命說民主 學者指片面誤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8日訊】中國頗具影響力的80後作家韓寒,日前發表兩篇博客文章《談革命》、《說民主》,在網民中和知識界引發熱烈的討論與爭議,學者大多認為韓寒對「革命」、「自由」與「民主」解讀錯誤或是片面,反映了一些知識份子在中共體制壓抑下,對現實和未來的無奈與迷茫。

《談革命》一文首先提出最具爭議的問題:「中國最近群體事件頻出,你認為中國需要一場革命嗎?」

韓寒的回答是:「在社會構成越複雜的國家,尤其是東方國家,革命的最終收穫者一定是心狠手辣者。很坦率的說,革命是一個聽上去非常爽快激昂並且似乎很立竿見影的詞彙,但是革命與中國未必是好的選擇。」

北京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表示,韓寒的觀點,代表目前一些知識份子對革命的看法,其中包括對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評價、以及對中共暴力革命的反思。

北京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因為早年尤其是中共這種畸形的革命,其實使中國的很多知識份子就導致了對革命出現一種恐懼,會讓很多知識份子排斥一切的革命,認為革命可能就是用一種專制的權力代替另外一種專制權力,其實真正的革命並不是這個概念。」

韓寒在文章中認為,無論革命的起始口號有多麼好聽,到最後一定又會變回一個字,錢。說的好聽一點就是把應該屬於我們的錢還給我們,說難聽一點就是掠奪式的均富。而中國人講究清算,這也必然導致鎮壓。

《共鳴》雜誌編委彭曉芸表示,韓寒的認識太膚淺了,革命一詞有諸多層面,社會革命、價值革命、技術革命甚至政治革命未必就是災難,不要想當然認為革命就是暴力。

北京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其實真正的革命,意味著是不是真正的能夠創造或者擴展人的政治自由。那麼,韓寒擔心的這種革命可能是,他擔心的是革命最後演變成一群人對另外一群人的鎮壓,而不是為了實現所有人的自由。」

韓寒在文章中說,革命不保證就能帶來民主。現今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國家。韓寒認為對於國人,民主帶來的結果往往是不自由。

《21世紀經濟報導》財經版主任周斌表示,韓寒的《談革命》把革命、自由以及民主都誤讀了,「不可謂不令人感到遺憾」。

韓寒的文章引起上百萬網民的點閱關注,一些網友認為韓寒的論點讓人有「霧裡看花」、「老調重彈」的感覺,甚至有網友認為是「五毛文」,但也有人認為韓寒是以反諷語氣談中共壓制維權策略,還有網友說韓寒的文章以不會被官方刪除的方式,宣揚「革命」的理念。

新唐人記者劉惠 李元翰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