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稻草 開啟阿傳伯的編織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9日訊】您知道三枝稻草可以做出什麼嗎?答案是「糖葫蘆」,這可是榮獲「百年百大芳草人物」詹清傳阿伯利用稻草做成的第一個創意作品;念舊的阿傳伯,憑著小時候的記憶,將撿回來的稻草,編織成各式各樣懷舊的手工藝品,就連總統馬英九看了都喜歡。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三根稻草,開啟了阿傳伯的編織人生,從此做出興趣,一做就是五年。

稻草達人 詹清傳:「用三枝(稻草)就可以做一個糖葫蘆,如果要做大顆的、就像帽子、還是草帽這種,就不只三枝了,一次就要用十幾枝一起下去做了。」

三兩下,巧手做出傳神的稻草糖葫蘆,如果間隔不一或者順序不同,可就「差很大」了。

稻草達人 詹清傳:「國中生三年級,他說『啊!三枝稻草那麼簡單。』我說你們上面還要加一個『不』、不簡單。」

稻草要編織之前,必須先特殊處理過,編織的作品才能永久保存。

稻草達人 詹清傳:「稻草我都是用那個鹽水燙過,用那種海鹽、海鹽算是幫它消毒,不然碰到身體會癢;先幫它消毒後,再來處理,做好了再噴亮光漆,幫它防腐就對了。」

除了造型獨特的草獅和草龍,還有古畚亭、茶盤和搖籃等鄉間古早用具,維妙維肖的編織手法,堪稱一絕,連馬總統看了都喜歡。

稻草達人 詹清傳:「這都是稻草(做的),都一枝一枝的黏貼,眼睫毛也一枝一枝(黏),眼珠子也是稻草做的,頭上中心點也是稻草編織的。」

明華里里長 江志明:「在外面看,好像都看不到跟他一樣的東西,因為他(做的)是獨一無二的東西。」

透過「百年百大芳草人物」阿傳伯的巧手編織,讓我們看見早期工藝作品的生命力和鄉土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