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左鎮新「煮」張 月桃蛋與月桃果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9日訊】觀眾朋友,月桃粽您可能吃過,但是月桃蛋、月桃果凍,可能就不一定品嘗過了,在台南左鎮區,有一位社區媽媽將月桃全株加以利用,月桃葉包粽、根部呢就熬煮好吃的茶葉蛋,或做成果凍,味道有多特別呢?帶你來一起嘗鮮。

第一次品嚐月桃蛋與月桃果凍的滋味如何呢?

民眾:

「就是沒有聞過(月桃蛋)的味道,(品嚐)感覺滿新鮮的。」

民眾:

「就是有月桃葉的那一種香味,以前是看人家有在包粽子,我第一次吃到這個(月桃果凍),它就是有這種香味,也不會很甜,剛剛好。」

民眾:

「我有吃月桃粽與月桃蛋,非常好吃。」

月桃常用來包粽,但其它部位很少利用,台南左中的社區媽媽突發奇想,將根莖葉拿來熬煮雞蛋,帶有淡淡藕色的月桃蛋,就這樣誕生了。

社區媽媽 卓玉支邑:

「可是我們是早上沸騰了以後就熄火,晚上沸騰了以後就熄火,早晚讓它沸騰,讓味道滲入其中,這樣持續一個禮拜,讓味道滲入其中雞蛋,這樣你吃到就是非常清香月桃的味道。」

社區媽媽在煮茶葉蛋過程中,發現月桃的根部味道最清香濃郁,於是就試著拿來煮成月桃茶。

社區媽媽 卓玉支邑:

「月桃茶可以作各種不同的煮法,所以我就加吉利丁,我們就研發出月桃果凍,吃起來Q又軟又養身。」

近年來政府積極鼓勵提升 地農業,左鎮區的社區媽媽發揮創意,將月桃全株加以利用,除了根莖葉拿來料理外,莖部也編成不同的手工藝,為在地社區增加不少經濟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