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行啟紀念館 重新開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9日訊】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除了傳統技法,最受民眾關注的就是建築了,在雲林斗六,有一棟為了紀念皇太子裕仁巡視台灣而建設的紀念館,因為歷史變革,曾經被作為公司的辦公室。直到921地震後,縣府才正式將這棟建築,標註為歷史古蹟。

秋天的午後,一群愛好歷史建築物的同好們,聚集在一起,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這棟超過八十年的古老建築--行啟紀念館。

雲科大建築系教授 劉銓芝:「在地入住的團隊經營團隊,他們可以定期搜集很多照片,然後在這邊有演出有典藏,當然這邊也有消費喝茶約朋友來聊天,這邊有文創商品銷售,用比較軟性的,不是展覽館,來營運這棟建築物。」

這棟建築,是為了紀念日本皇太子裕仁巡視台灣而建設的,原本是公民會堂,隨著時代變遷,曾經被當作地下水公司,還有軍公教福利中心,在地的耆老,則把這裏叫做斗六公園。

雲科大建築系教授 劉銓芝:「這個圈圈打上括弧斗六公會堂,就是我們現在在的位置,1904年寫的是墳墓地, 1906年的圖就已經寫著不是墳墓地,已經寫著沙地,為什麼呢?日本人想把它變成後來的斗六公園」

當地民眾:「對我們小時候來講,小時候在玩的,下課假日整個玩,整個區域非常熱鬧,隨著時間的變動,縣政府遷到現在的新址,連帶的當初在這裏的住戶,也因為後來有提供國宅,住戶搬到新的場域去。」

目前縣府實施再利用計畫,重新打造老建築,讓紀念館不僅有了新面貌,也讓充滿歷史氣息的長廊,帶民眾一起走進歷史的深深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劉美蘭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