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向沙特出售戰鬥機 總價近300億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美國白宮29日宣佈,已和沙特簽訂協議,將向沙特出售總值294億美元的F-15SA戰鬥機。美國媒體認為,這次達成協議的時間很微妙,恰恰處於美國和伊朗關係變得緊張,而且美國從伊拉克完全撤軍之際。美國可能希望加強海灣盟國的軍事實力,來遏制伊朗。

白宮星期四在聲明中說,美國和沙特政府當天簽署協議,向沙特皇家空軍提供先進的F-15SA型戰鬥機。

這份協議聲明,美國將為沙特生產84架F-15SA型戰鬥機,並更新70架現有的F-15S型戰鬥機。協議還包括零部件、培訓、保養、後勤服務等內容。

聲明還說,波音公司生產的F-15SA型戰鬥機是「世界上最尖端、能力最強的戰鬥機」。

白宮說,這份協議將「增進兩國間牢固和持久的關係」,並顯示了美國將沙特強大國防實力作為「地區安全重要組成部分」的承諾。

白宮引述行業專家的話說,向沙特出售戰機將能支撐美國5萬多個工作崗位。

美國國會曾在一年前批准,在未來10年將向沙特出售600億軍事設備。週四的協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週四達成協議的時間很微妙,恰恰處於美國和伊朗關係變得緊張之際。

目前美國和伊朗圍繞霍爾木茲海峽通航的口水戰正在繼續。 伊朗本週早些時候威脅說,如果西方因伊朗有爭議的核項目而制裁它的石油出口,伊朗就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五角大樓則警告,不會容忍任何這種行為。伊朗又再次宣稱自己有能力實施自己的「防禦策略」。

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運輸的石油要穿越霍爾木茲海峽。封鎖這一海峽會暫時切斷部分原油供給從而影響世界原油價格。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