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七】金正日猝死 朝鮮政權接班入新局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訊】歡迎回到「十大新聞」。第七大年度新聞是甚麼呢?獨裁領袖的接連倒臺或死亡,是2011年的特殊現象。統治朝鮮長達17年的朝鮮獨裁者金正日,也在今年12月17日因為心肌梗塞而死,終年69歲。金正日生前就以怪異的造型、不理智的言行而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與諷刺,他更被指控發動過多次的恐怖攻擊事件。在他的獨裁期間,讓朝鮮成為一個以「飢餓」、「窮困」著稱的國家。究竟,這個曾經讓國際社會深感頭痛的獨裁者,留給後人甚麼樣的評價與教訓?讓我們帶您去了解。

漫天風雪裡,數十萬的朝鮮民眾在寒風中哭泣。

這一天,是金正日的葬禮,平壤當局動員全國民眾上街哭送,要讓曾經被「神化」的金正日在最後一刻,走得體面。

不過卻有消息指出,朝鮮民眾是被平壤當局強迫哭泣,來表達對國家的忠誠。平壤當局也希望藉由哭送金正日的方式,來鞏固新的領導人金正恩的統治地位。

1942年出生的金正日,1994年從同樣是獨裁者的父親金日成手中,接下朝鮮共產黨政權,直到2011年12月17日因為心肌梗塞而死去,終年69歲,總共在位17年。

但是這17年,對於朝鮮民眾來說,並不好過。根據估計,至少有200萬到300萬的朝鮮人民死於飢餓,相當於全國人口的十分之一。當時曾經出入朝鮮的國際人士與少數媒體,幾乎隨處都可以見到骨瘦如柴的兒童,以及啃著樹皮和樹葉的民眾。甚至更傳出,因為糧食不足,市場上有人拿人肉當作肉品來交易。窮困、飢餓,幾乎是與朝鮮民眾離不開的同義詞。

金正日在位其間,對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來說,也是不平靜的17年。金正日不僅在近年對韓國發起「天安艦」攻擊事件、延坪島攻擊事件,甚至被指控曾經發動1983年在緬甸刺殺韓國總統全斗煥、1987年的大韓航空空難等恐怖事件。

金正日也因此在國際上有著「瘋子」的稱號。如今,金正日的死,或許可以讓周邊國家稍微鬆一口氣。就在金正日葬禮當天,數十名脫北民眾來到南北韓交界處,放出10個大型空飄氣球,將20多萬份傳單空投到朝鮮境內。

脫北民眾樸尚赫(Park Sang-Hak):「在金日成和金正日統治下的66年,朝鮮人民的生活像奴隸一樣。而金正恩還是個孩子,在他統治下,朝鮮人民的生活能好轉嗎?不也像奴隸嗎?我們無法接受朝鮮政權三代繼承的做法。」

巧合的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剛好比金正日晚一天過世。這兩位領袖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告別人世,卻也給人們留下了難忘的一堂課。哈維爾生前曾經領導捷克反抗共產黨、並成功地爭取到自由民主。在他的國葬典禮上,多國領袖都親自出席,向哈維爾致上最後敬意。

然而,在聯合國大會上,當大會準備依照慣例為金正日舉行默哀儀式時,許多國家的代表紛紛匆忙離席,193個會員國,最後只有17國代表留下來為金正日默哀。

哈維爾的辭世,讓捷克民眾和國際社會深感遺憾與尊敬。但金正日的死,卻讓脫北民眾歡欣鼓舞,讓世界各國紛紛迴避抵制。或許,金正日葬禮當天的漫天大雪,不是上天為了金正日的死去而悲傷。而是上天為了朝鮮民眾還得繼續活在共產黨專政底下,而深感傷痛。

文字:唐浩/剪輯:柏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