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公判示眾15死囚被視違法侵權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2011年年底湖南長沙市對15名死刑犯舉行了公判大會,當局稱這是為震懾犯罪的所謂「重拳出擊」,卻引起大陸民眾的廣泛質疑,業界人士認為對犯人示眾侵犯了受刑者的人權,違背法治精神。

29日上午,在湖南大學北校區體育館內舉行死刑宣判執行大會,15名死刑犯被押上會場、過堂、然後被押走處決。據報導,這15人涉及爆炸、殺人、搶劫等罪行。

  

長沙唐吉田律師:「長沙市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他們組織了這樣一個活動吧,對社會法人進行這樣一個宣傳吧。」

記者:「目的就是為了達到宣傳的效果?」

長沙唐律師:「哎,對!」

不過,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並且中共公、檢、法、司最高機構聯合下發多次通知,「嚴禁將死刑罪犯遊街示眾」。

  

唐吉田律師:「應該說這個實際上它帶有像過去那種遊街示眾的做法,實際上是有違法治精神,也涉嫌對將要行刑人員的人權的一種侵犯。實際對他的家屬、對很多方面都會有一些傷害的。」

 

凱迪社區一篇近10萬點擊率的網文跟帖說,「示眾實際就是對老百姓的恐嚇,簡直就是對法治的踐踏!」

 

博文《長沙一夜回到文革時代》指出:「公審公判、遊街示眾的做法與法治文明格格不入,但近年來,卻愈演愈烈。」

唐吉田律師:「還是帶有過去那種運動、或者是階級鬥爭的那種做法。實際還是一種報複式的刑罰的思想。刑罰的執行也要體現人權保障的這樣一個宗旨。而不是追求一時的所謂轟動效果。」

 

公判大會令湖南大學校園殺氣騰騰,警笛大作警燈一片。有網友評論指出:「在學生當中宣揚嚴重暴戾的情緒和價值觀,這是對人性的摧殘,對文明的褻瀆。」

  

新唐人記者熊斌、 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