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五】佛山碾童案顯中國道德崩盤之兆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一位來自廣東佛山2歲的小悅悅,在2011年意外成為了全球聚焦的悲劇人物。2歲的悅悅連續被兩輛車碾過,先後經過18個路人見死不救,最終挽不回悅悅幼小的生命。小悅悅慘劇在海內外掀起了鋪天蓋地的輿論狂潮。每個人都在反思,是誰,讓中國人喪失了最後的道德底線?十大禁聞之五,我們一起來回顧小悅悅事件。

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在得以保留下來的視頻監控記錄中,我們看到,悅悅被車子碾過,在7分鐘內,18個路人經過,對她弱小的身體掙紮在血泊之中,視而不見,漠然離去。最後的第19個人,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抱起了悅悅。不過,已經太遲了,小悅悅住院後傷重不治。

悅悅的遭遇在全世界掀起了軒然大波。不僅引發了中國國民的大討論,也讓西方人目瞪口呆。中國人到底怎麼了?「一個小女孩被兩輛車碾壓,大眾不管不問」,類似的新聞標題傳遍整個互聯網。

人們在譴責兩名肇事司機和18個路人,同時也開始反思,中國社會道德良知徹底淪喪的社會現實。

2006年,南京市民彭宇因為扶一名老太太,由見義勇為變成了肇事者,這一起民事訴訟案,開始顛覆人們對社會道德良知的正確認識。

在這之後,中國社會「見死不救」,見義勇為被誣告、冷漠事件層出不窮,養成了「麻木不仁」的性格。

最近,「首都經貿大學」等三所高校聯合做的民調發現,高達八成七受訪者坦承:如果見到路上有人摔倒,不會主動攙扶,避免惹麻煩上身。

旅居美國的政論家陳破空認為,這個現象不僅是道德問題,還是社會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

中國政論家 陳破空:「因為從中共建政以來,它一直就在跟人類的良心良知作戰,一直到把人類的良心良知打碎為止。所以中國社會已經沒有了正氣,被中共那種以政治手段打壓這種良心,人的惻隱之心已經消耗殆盡,他沒有甚麼見義勇為!」

去年年底發生的浙江樂清村長錢雲會慘死事件,一度轟動海內外。案發後,當局對死者家屬、知情的村民、公民記者進行未經審判的抓捕、恐嚇威脅。

除此之外,維權律師高智晟「失蹤」長達一年多後,近期突然又被判刑。還有,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揭黑記者王克勤、結石寶寶家長趙連海、維權人士王荔蕻等人,都是因為幫別人維權,而招致中共的非法迫害。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人發現做好人總是要付出代價,遭到無情打擊,最終選擇用厚厚的冷漠來包裹自己。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有這麼一張照片,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請願煉功,被警察用大皮鞋踩在地下,周圍的人就在那裏旁觀,不能說這些人沒有同情心,但是他們顯然知道,如果你要表達這種同情心,會給自己招來很大的麻煩。」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李天笑指出,中共對提倡「真、善、忍」的法輪功造謠污蔑,嚴酷鎮壓,在中國社會起到了一種示範作用。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李天笑:「對法輪功學員的這種誤解和仇恨,這種冷淡的做法,實際上到後來就延續下來,在整個社會上就助長了這麼一個風氣。社會上普遍的是:你打壓也好,我不管你,你基督教受打壓也好,你法輪功受打壓也好,你現在是陳光誠受打壓也好,你高智晟被抓進去怎麼了,我不管,這不關我的事。這樣的一種心理狀態,延伸到日常生活中比方說(面對)這個小女孩,小悅悅,他也必然是這樣。」

小悅悅,慘死在冷漠無情的血泊之中,或多或少,折射了整個中國社會,有多少次,中國人民選擇了冷漠無情,同樣把自己置身在血泊之中。

文字:李靜/剪輯: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