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九】反思歴史 民間掀批毛熱潮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前中共黨魁毛澤東,已經死去30多年,但2011年的中國大陸,圍繞他的爭論卻十分激烈。一方面,學者、民眾紛紛要求徹底清算毛澤東的罪行﹔另一方面,一些左派人士對毛澤東大肆吹捧、為文革辯護。十大禁聞之九帶給您,2011年的批毛熱。

今年2月份,海南省文昌市的一座10米高毛澤東塑像,被開發商摧毀、斷為五截。網友說,這是「史上最給力的拆遷!」而5月份被曝光的毛澤東下跪像,更是讓民眾叫好,一時熱傳大陸網絡。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發表文章《把毛澤東還原成人》,歷數毛澤東的罪惡,他指出:毛澤東是一個十惡不赦的惡魔,他熱衷「階級鬥爭」、造成數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而「文化大革命」,更使中國傳統文化破壞殆盡。文章發表後,引起巨大反響。

5月23號,大陸左派網站發表所謂公訴書,號稱茅於軾詆譭中共和毛澤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茅於軾。

對此,茅於軾回答說:「正等著起訴呢,這樣在法庭上可以辯論的更清楚。」民眾則希望,開庭時最好能電視直播。

中共黨史學者林保華:「我想毛澤東的罪名要列出來,幾本書都寫不完。它(中共)敢不敢電視都播放出來,讓大家都看,共產黨不敢,因為全都播出來,共產黨就要完蛋了!」

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從1935年「遵義會議」開始,到1976年死亡,一直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在他統治期間,中國有數千萬人非正常死亡,僅「文化大革命」,就有一半中國家庭受到迫害。美國《新聞週刊》因此把他位列20世紀三大殺人魔王(毛澤東、史達林、希特勒)之首。

近年來,隨著歷史真相的逐漸揭開,毛澤東的真實面目逐漸被曝光。 2004年底,《大紀元》發表社論《九評共產黨》,人們對毛澤東的認識也更加清晰,「對毛澤東的批判」,在民間已經形成熱潮。

今年2月份,民眾在網上討論將毛澤東的屍體移出紀念館。5月底,北京知名作家鐵流倡議:全國倖存的「右派」難友,起訴毛澤東的罪惡,要讓毛澤東「腐屍出堂」,「頭像下牆!」

與民間相反的是,雖然中共很清楚所謂的毛主義是災難,但它不敢也不願意清算毛。因為如果清算毛,中共就必需面對真實的歷史與自己的罪行,必然也會失去政權。

北京知名作家鐵流:「共產黨得到政權以後,一直在說假話,到現在還宣傳毛澤東是偉大英明領袖,還封殺歷史。不敢面對反右鬥爭,不敢面對三年人禍,不敢面對大躍進,不敢面對人民公社,不敢面對文化大革命。」

今年9月9號,毛澤東死去35年的日子,北京、上海、重慶等18省市舉行紀念活動,公開挺毛。有些人甚至叫囂要復闢「文革」。

如此一來,不敢清算毛澤東的中共,挺毛的後果是甚麼呢?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當前中共危機四伏,為了維護統治,中共繼續高舉所謂馬列主義、毛思想來打擊異己,也更加依靠「鎮壓和宣傳」的老把戲。於是,以薄熙來「唱紅打黑」為代表的紅色魔影,一時籠罩中國。但毛派的囂張,也只能使更多的民眾對共產黨徹底失望。

提議廢除毛澤東紀念堂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指出,實際上,即使有些老百姓參與紀念毛澤東,也並不是真正的紀念毛,他們只是藉此表達對現實的不滿。

不管當局對批毛挺毛的心態如何,但民間的批毛熱潮卻是一浪高過一浪。10月份,湖北省仙桃市6位80高齡的老幹部倡議,將天安門的毛澤東像換成孫中山的頭像。隨後,雲南昭通也有一批包括前任縣委書記的老幹部公開發聲,呼籲撤換毛像。

文字:李謙/剪輯:郭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