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掠奪式發展 導致漁業枯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日訊】接下來關心中國新聞,近年來,中國沿海大量圍海造地,加上過度捕撈,使許多海域近海漁業資源日益減少,很多漁民生計陷入困境。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學院副教授慕永通表示,大批漁民失海現象嚴重,主要是漁民無產權,沿海水域隨意被佔用 。

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學院副教授慕永通表示,中國沿海過度捕撈或是過度利用,使漁業資源衰退是一個很明顯的現象。

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學院副教授 慕永通:「最主要還是沿海域的開發,包括說工業用地從事建設用地是吧,導致漁業這個水域在縮減。就是能夠用於養殖的空間,也是越來越少。」

對於沿海漁民失海失地的問題,慕永通指出歸根結底是因為當前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和管理機制的失靈。

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學院副教授 慕永通:「無論是沿海漁民的失地,還有海洋生物間的過度利用,主要是一種無產權的表現,產權落實不好的話,沿海這些農民土地啊,沿海水域也不可能就隨意被佔用了。」

針對沿海過度養殖的問題,慕永通認為,海裡的水產受到生物量的制約,海池必需要有管理上的制約。

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學院副教授 慕永通:「海水養殖現在也存在過度養殖的問題,現在就基本上就處於無管制狀態,它就需要通過制度來解決,通過海域空間規劃,第一是限定養殖面,第二是限產,但限制產量,政府來做應該比較困難,我們主張是,通過產業組織通過行業自律來解決問題。」

據報導,最近幾年來,隨著柴油、勞動力價格上漲,還有一些漁船的漁民作業成本快速上升,一些漁船出海打漁經常虧本。

新唐人記者 邰芸 特約記者 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