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共和黨愛州提名戰 各方蓄勢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在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提名戰首發的愛荷華州投票前最後兩天裡,共和黨7位候選人中有6位在愛荷華州各地演講爭取選民。而麻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姆尼看來在愛荷華州獲得提名已有了幾分把握。

愛荷華州黨團會議(caucus)將在1月3日召開,是各州共和黨黨內提名的第一站。這個中西部人口不多的農業州因為其對總統競選的巨大影響而知名。自從1976年起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戰中,愛荷華州進行過7次共和黨黨團會議,而其中有三次的贏家成為了當年共和黨的總統候選提名人。

2008年大選時共和黨總統提名候選人的羅姆尼曾在愛荷華州投入巨大努力。但當時愛荷華州基督教保守人士對前阿肯色州州長、浸信會牧師赫卡比情有獨鍾。2011年的大部分時間,羅姆尼對愛荷華州都沒有表現出很大的興趣,但隨著其他候選人的選情高漲後又衰退,羅姆尼的競選班子在愛荷華州大幅邁進,一些民調甚至顯示他正處在領先位置。

一家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囊機構「新美國基金」美國策略項目的創建人克萊蒙斯說:「愛荷華是一個構築勢頭的州,在這裡你或者起步、或者終止。」他說對前議長金里奇而言,愛荷華州的表現將舉足輕重。

雖然金里奇在12月上旬憑藉強勢的辯論表現在民調中支持率成為領先,但最近的受挫讓他在競選中變的更謙遜,在上週接受CNN採訪時,金里奇說如果能在愛荷華州的提名戰總拿到第三或第四將知足了。不過競選策略分析師們說,那樣的結果將會傷害金里奇的整個選戰。

德州國會議員保羅將在愛荷華有堅實表現,屆時他的忠實支持者將在黨團會議上助陣。保羅呼籲大幅削減政府開支和廢除美聯儲的主張為他贏得支持。不過他的對手們批評他反戰和孤立主義的外交政策實屬於危險性的天真。

德州州長佩里去年8月加入提名戰之始一度支持率領先,但在一系列競選辯論中出現差錯讓他目前只處於候選人的第二梯隊。

和佩里相反的是,賓州前參議員桑托羅姆最近在愛荷華的支持率有所增長。這位社會保守派候選人士寄希望於他強烈反對墮胎和反對同性戀婚姻的立場能為他贏得支持。但這裡的成功並不意味著桑托羅姆能獲得共和黨提名,他在全國的民調中支持率一直只有3%左右。

明尼蘇達州國會女議員巴赫曼2011年8月曾在愛荷華州測驗民意的假投票中獲勝。但這位出生在愛荷華州、直言不諱的女議員最近遇到些麻煩,就在幾天前她的愛荷華州競選經理跳槽轉而支持保羅。

溫和派候選人、前猶他州長洪博培則選擇跳過愛荷華州而將精力集中到下一站新罕布希維爾州的競選。

愛荷華州的黨團會議將在中部時間星期二晚7時開始,官員們估計幾個小時後就將得出提名結果。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