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岳母過世 將申請戒護奔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日訊】接著來看到,今天的政治新聞焦點。前總統陳水扁岳母過世,預定1月10日出殯,陳水扁將申請返家奔喪,法務部長曾勇夫上午表示,申請案由台北監獄核定,不必報法務部;基於法律規定和人道關懷,他相信北監會妥適處理。台北監獄秘書蘇坤銘表示,扁奔喪將至少以手銬或腳鐐戒護,戒具不會鬆綁。

陳水扁昔日幕僚,藉著監獄會客時間,帶給他一個不幸消息,岳母過世了。

台北市議員 江志銘:

「當然知道後非常的難過,但其實他最擔心的還是夫人。他如果今天可以的話,他今天會打電話跟夫人,請她要保重身體。」

台北監獄秘書 蘇坤銘:

「截至目前為止,他的家屬還沒有正式向本監,提出返家奔喪的聲請,至於有多少人力(戒護)這部份,我不便對外說明。(是高鐵還是專車)這部份我也還沒辦法跟各位對外說明。」

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配偶的父母過世,可聲請返家探視,戒護在外時刑期照算,陳水扁聲請後,台北監獄有自行核准的權限,事後報法務部備查,再由監獄管理員陪同奔喪,24小時內必須回監,法務部的立場只要收到公文就會以最速件來處理。

法務部長 曾勇夫:

「他不必報到法務部來,他們可以自己就決定,基於法律規定跟人道關懷,相信台北監獄一定會妥善的來做一個最好的決定。我們也會完全尊重監獄的決定。」

不過還有兩個顧慮,第一,陳前總統身分敏感,是否比照一般受刑人戴上手銬腳鐐,第二,基於戒護安全,如果避開人潮較多的日子,就不一定會准許在岳母出殯當天,讓扁返家探視。

台北市議員 江志銘:

「在正式舉行告別式那一天回去比較好,因為包括參加家祭,還有整個的入殮,還有瞻仰儀容。」

台北監獄秘書 蘇坤銘:

「在跟他家屬互動時間,我們原則上在半小時左右。」

不過扁家可是希望,他能在告別式當天全程參與,別只是上個香就得走,史上第一遭,卸任總統戒護奔喪,台北監獄已展開沙盤推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